名校网络相亲天花板?硕博群体自助脱单靠不靠谱?

2022-02-20 10:55作者:项仙君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高处不胜寒?

2月14日的情人节刚过,2月22日又要迎来新一轮的“结婚热潮”,在全国各地民政局预约爆满的现象背后,却隐藏着我国硕博高学历群体的婚恋困境。

据民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达2.4亿,其中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专家估算,2021年这两个数字已分别上升至2.6亿和9200万。而在百合网2017年发布的婚恋调查报告数据表明,2015—2016年间广东省高学历注册用户涨幅最为明显。其中,硕士学历用户注册涨幅近52%,博士学历注册用户高达202.4%,博士后涨幅为134.5%,在单身大军中,这支高学历队伍显得格外抢眼。

专注高学历自助脱单

1月15日,微信公众号“理想岛VIP”发布《2022年理想岛VIP用户使用报告》,随后,该报告在微信、微博等平台被广泛传播,网友们纷纷就该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有网友表示“高学历者找个心仪的对象不容易,由于读书时间长,一毕业就老大不小了,希望平台能帮助到硕博群体”,但也有网友吐槽该平台的功能不完善、男女比例失衡等问题。目前在福建就读研究生的陈同学表示,“身边确实有同学在用,但是很多人用了也不会说出来,就我自己而言,想先从微博、知乎等渠道看看平台的口碑到底靠不靠谱,再决定是否使用。”

其实早在2021年6月,理想岛VIP便火过一次,上了新浪微博热搜。#交大硕士为895硕博开发相亲小程序#话题在当天的几个小时之内,便有上万人参与讨论,一下子把话题推到了热搜第二的位置,而且这波热搜的理解与支持者众多。在这波热搜后,理想岛VIP的平台注册会员数量暴增,也让理想岛VIP平台受到了更多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

微博中关于理想岛VIP的话题与讨论。

不仅冲上了热搜,2021年9月4日,理想岛VIP还亮相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在节目中,嘉宾认为,理想岛VIP走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满足了硕博群体想要高效找到合适对象的需求。

理想岛VIP登上《非诚勿扰》。

据了解,理想岛VIP是一个硕博学历专属的自助婚恋平台,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公开上线,目前仅有微信小程序,尚无独立APP。根据平台发布的用户使用报告,认证用户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因此,理想岛VIP也被誉为“名校网络相亲天花板”

高处不胜寒?

目前,根据理想岛VIP公布的数据,该平台用户最多的5个城市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几乎都为一线城市,这些城市的女性用户占比均高于全平台平均值。综合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目前硕博群体的婚恋困境正在成为新时代的民生问题。据爱聊发布的《2021当代青年婚恋状态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处于适婚年龄(20-40岁)的人群中,有55.5%的人目前为单身状态,其中有34.6%的人从未谈过恋爱。分代际来看,已经在“奔三”路上的90后,有46.4%的人目前仍为单身状态,且“母胎solo”的占比有19%。

2021年7月26日至8月12日,理想岛VIP曾联合问卷网共同发起《2021年中国单身硕博婚恋意向调查》的大型调研项目,并与2021年8月13日通过微信公众号“理想岛VIP”发布调查结果。调研发现,81%单身硕博高学历者渴望婚姻,13%单身硕博面临年龄及生育压力,33%单身研究生是母胎单身,50%单身研究生空窗期两年以上,女硕博择偶比男硕博更看重学历,“圈子小、脱单难、恋爱经验少、空窗时间长”已成为高学历单身者普遍面临的婚恋特征。

高学历者为何婚恋难?

珍爱网调查显示,90.72%的未婚受访者对婚恋的看法是“拥有合适的对象就结婚”,6.06%的受访者对婚姻选择无所谓态度,表示“结不结婚都无所谓”;仅有0.38%的受访者表示“完全不想结婚”。调查表明,目前年轻一代虽出现少数排斥婚姻现象,但绝大部分未婚年轻人对婚姻生活仍抱有美好憧憬,认为找到合适对象即结婚的比例较高。

也有人对这种强调名校学历的平台有非议,认为这是小圈子里孤芳自赏式的近亲繁殖:“本科的就不能娶硕博吗?这种刻意营造的高处不胜寒不就是一种飞鸟择高枝的高级势利作风!”

对于高学历群体面临的婚恋困境问题,记者采访到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董玉整,他表示,“高学历群体尤其是女性群体,普遍面临五个现实问题:一是婚恋时间问题。一般情况下,学历越高,年龄越大,他们真正开始婚姻的时候都比较晚,即高学历、迟婚育;二是选择空间问题。学历越高,年龄越大,加之眼光越高,可供他们选择的空间和对象就会受到挤压,相对少一些;三是身体健康问题。人的生命是一个自然展开的过程,分为若干阶段,对女性来说,20-29岁是生育旺盛期,而高学历女性的生育旺盛期却因为投入较长时间接受教育而被缩短了。现在人们的初婚初育年龄早已超过了27岁,上海甚至超过了30岁;四是经济基础问题。比起较早步入社会开始婚恋生活的同龄人,高学历群体手握一批含金量较高的证书,但其现实的经济基础却相对较弱;五是就业发展问题。对高学历女性群体而言,就业往往就伴随着婚恋和生育,导致职场上往往会存在对她们就业的隐形歧视,这种压力对高学历女性的事业发展是一大阻力。”此外,董玉整还指出,主观因素也是造成高学历群体婚恋困境的重要因素。由于接受了多年的高等教育,他们的独立意识更强,更加在意追求一种生活的品质和品位,更加强调自我的独立性。他认为,高学历群体追求自我的价值体现和实现无可厚非,也是应该的,但不能脱离现实,一定要面对现实,坚持从实际出发,不然很可能会将自我独立变成自我孤独。

董玉整还强调,“高学历人才本来就是我们社会的精英,应该更好地、更加充分地发挥他们对社会作出正向贡献的价值,但另一方面,每个人毕竟都是社会生活中的一分子,要做到事业上有贡献,就必须要有更好的生活作为支撑,脱离了生活,任何知识都将失去现实的价值。美好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美好的婚育生活,就是和谐的代际传承。我们要充分尊重婚育的社会价值,并为高学历群体平衡好工作和家庭关系提供坚实的支持。”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