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特别的新学期:深圳高三生返校、其它年级线上开学

2022-02-21 10:20来源:南方网编辑:申于诚

2月18日,深圳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发布通告称,根据当前深圳疫情防控形势,为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学生今日(2月21日)返校,各级各类学校其他学段学生(含在园幼儿)暂不返校。除幼儿园和小学1-3年级外,其它学段可根据实际开展线上教学。这也是深圳受疫情影响,第二次推迟中小学返校时间。

深圳高三生今天返校报到情况如何?各学校如何开展校园防疫保障师生安全?南方+将带您现场直击。

今天,很多深圳中小学校也会线上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并开启4年级以上线上教学。开学典礼有哪些亮点、线上教学有哪些特别之处?南方+也将带您了解。

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

上午8点10分左右,在福田区益田村门口,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的高三学生正拖着行李箱进去村内,正式返校。进村需要扫码打卡,出示打卡结果才能进入。



在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门口,高中生需要再次排队扫描“粤康码”,不少家长送到校门口,在准备的行李中,厚棉被叠在最上方,寒冷天气让家长更加牵挂学生的身体健康。

福外高三学子李同学介绍道,由于进学校需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他的核酸检测结果还没出来,只能在校门口等待。他表示,他是前一天下午4点多做的核酸,或许还要在校门口等多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而由于入校后要封闭管理,他也带了厚棉被、自己喜欢的零食、书本资料等,至少要两周后才有回家的可能。


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副校长王少英向记者介绍今日高三开学返校情况。她表示,福外高高三年级共642人,共533名学生返校上课。因特殊情况不能住校,学校已安排同步线上教学,不能返校授课教师已安排代课。

为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学校制定了开学工作方案,确保师生有序返校。从源头上管住人,由四个部门分别负责教师、学生、食堂物业、保安等,收集和报送师生健康信息,实时更新“三本台账”。所有高三返校教师在17日-20日期间实行三天两检,符合条件返校的师生持24h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校,不符合条件的师生坚决不允许返校。

学校还多次召开校长办公会、行政会、年级教师会、班主任会、班会等,传达上级防疫要求,层层落实疫情防控方案。

备齐备足防疫物资,提前开展校园无死角“消毒消杀”,保持校园、教室、办公室通风,于2月19日开展应急演练,及时总结查缺补漏,做好应急处置。


华侨城中学高中部

21日上午8时许,南山区华侨城中学高中部高三学子陆续返校,学校将高三15个班级分三个时间段返校,9点前所有高三学生返校完毕。

今日,深圳气温降至10度以下,棉被成为返校学子必备物品。



华侨城中学高中部

高三返校首日,华侨城中学所有部门主任、年级主任和班主任都全员到岗,协助学生入住宿舍。

校园的管理严格遵守深圳市教育局的要求,返校的师生持健康申报结果和24小时核酸检测结果进入学校。

在校门口,学校老师有序帮学生接过行李,学生主动亮出健康码。


和李同学类似,俞同学和母亲此刻在校外等待,同样是因为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据悉,他们是昨天中午1点做的核酸,但至今仍没有结果。“平时我们出结果都很快,但这次却很慢,而且刚好急用。”俞同学表示。

此时,学校已经从7点40开始上课,一个小时已过去了。

时间卡在8点46分,校门口几位家长同时收到核酸检测结果,欣喜地带着孩子走进校门口。


深圳市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

高三学生到校门口后,他们的行李统一装车,严格消毒后进入校园。


除了艺考生和住在防控区和防范区的学生,该校970名高三学生在今天上午错峰到校,学生扫码出示24小时核酸阴性结果,双手消毒后进入校园。

宝安中学高中部

今天是高三返校日,宝安中学要求每一个学生每天都进行健康申报,对学生过去14天的行程都有详细台账,为了校园安全和学生平安,学生需手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才能进入校门。


学校安排下午两点正式开始上课,从早上八点开始,就有学生陆续返校,许多家长送学生到校门口,虽然大雨下个不停,但是学生返校热情不减。

据了解,宝安中学高三预计有1018名同学返校,还有34名同学因为美术集中培训、处于防范区和因病请假等各类情况,暂不返校。返校后,按照市教育局要求,对学生进行全封闭管理,包括学校原来有266名走读生,也全部返校住宿,所以现场很多学生、家长提着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返校。

不少家长帮孩子提行李到门口,在校门口目送孩子进入校园。一位学生的奶奶对孩子千叮咛万嘱咐到:“天气很冷,一定要记得穿厚点,好好学习。”

宝中高三有34名同学因故不能返校,学校通知每一个学生相应的班级架设同步直播设备,老师在班级上课的时候,学生可以在家同步上网课。昨天,学校已对高一、高二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设备的使用进行了再次培训。学校将严格按市区教育局春季开学在线教学指引来安排课程,包括艺术、体育、心理健康教育课等,各备课组集体教研,明确课程内容,信息科组老师全员参与,全天候为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保障线上教学正常开展。

学校在一周前就对学校进行了全面的环境消杀和环境采样,防疫物资按3个月的的应急用量,储备充足。校门口医务人员站岗,保障学生安全。

深圳市翠园中学

学生返校前需在深圳教育公众号进行健康申报,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才能返校,返校时为防止聚集安排学生错峰返校,返校后所有师生封闭管理,上课期间师生全程佩戴口罩。


深圳市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

13名家长义工在校门口协助搬运行李、指挥交通等工作,帮助学生快速返校。


罗湖外语学校

2月20日,高三学生就已返校。校长宁革在开学典礼中讲到“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与不易,寒假前我们已经开展了两周的线上教学,上周我们也已经开展了假期作业辅导,今年的开学典礼与往日不同,高三在校,高一高二隔着屏幕,但一如我们所坚信的,寒意逼人,春天终至,所有的阴霾与迷雾,都会因风穿堂而过被驱散。”


深圳市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

上午九点半,高中部高三学生陆续到校,学生按照既定路线进入校门口通道,前后间隔1米,并依次接受体温检测、消毒、红外线测温通道、上交健康登记表。

天色阴冷 ,下着小雨,多名身穿红色义工马甲的教师志愿者,在校门口为下车的学生打伞、协助搬运行李、指导扫码,帮助学生快速返校。

学生需扫码显示24小时核酸结果方可进入。


党委书记、校长陈东军为高三学子搬运行李。


返校高峰期,教师志愿者一趟又一趟地协助学生搬运行李,雨水打在脸上都来不及擦掉。

龙华交警也在现场协助维持交通秩序,保障高三开学。

高中部高三学子中有5名学生在坂田一带隔离,4名在防范区,1名在风控区。该校对这5个学生设计了特殊配套方案:第一,线上课程与在校学生同步;第二,专门成立了针对这5名学生的辅导小组,任课老师需要针对他们学习当中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第三,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保障居家的身心健康。

深圳市光明区高级中学

为确保高三学子平安、有序返校,今天早上8点该校宋绍鹏校长、王淑琴副校长、李佳茂副校长分别带领高三年级的老师们在学校南门、西门、北门迎接学生,老师们在大雨中为同学们指引、检查24小时核酸、协助搬运行李。除此之外,学校全体生活老师也分布在3个校门帮忙学生搬运行李物品,目前高三学子基本已经返校。


南头中学

“春归来,你归来,一起向未来”

“一群人,一件事,一起拼,一定赢”

“春回南中春吉祥,虎在凤冈虎生威”……

高三学子率先返校,南头中学校园里亮起了欢迎语。

距离高考仅有3个月,一个个口号为高三学子带来了鼓舞人心的力量。


春雨不停,为方便高三学子顺利有序入校,南头中学贴心准备了小推车协助学生搬运行李。

为帮助师生御寒,南头中学也准备了红糖姜茶供师生们饮用。

到达宿舍后,学生们有序整理自己的床铺。


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

早上7点半开始,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高三学生开始陆续错峰返校。针对特殊天气情况,学校昨天赶工在校门口搭建临时雨棚,方便学生避雨。按市里防疫相关要求,入校后,学校将对师生进行封闭式管理。

据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办公室副主任吴平波介绍, 该校有530多名高三学生,在入校前已要求学生落实14天自我健康监测,并提交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于有一些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学校将提供线上教学,确保其能够与返校学生同步学习。

按防疫要求,高三生返校后,学校将实施封闭管理,因此学校要求所有高三生必须住校,为此还特别启用一些其他年级学生宿舍供高三生使用。入校后,会按照市里相关防疫要求,开展学生日常体温监测等,确保校园防疫安全。

今天下午,该校高三学生将会正式开课开启新学期学习。按照市里相关要求,22日,学校将会组织返校师生在校内统一进行核酸检测。


龙岗区坂田实验学校

2月21日,龙岗区坂田实验学校全体师生通过网络如“约”相聚,共同参加《向春光,展新望》为主题的线上升旗活动。屏幕里,师生们身着整洁服装,立正敬礼,高唱国歌。

疫情下,坂实以这特殊的方式,接受一次别样的爱国教育,也开启了疫情下的新学期线上教学新模式。有少先队员说:“在家中更能体会到一线的医生护士防控疫情的不易,我们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大运学校

2月21日早上,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大运学校严格按照深圳市疫情防控要求,举行了新学期线上开学典礼。


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

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今天早上举行主题为“一起向未来”的新学期第一周线上主题晨会。学校要求各年级学生穿好红色校服、佩戴红领巾,在家长上班前邀请家长一起参加此次晨会。晨会每个环节都是用心设置,充满教育智慧。

面向国旗、校旗,保持肃立,行队礼、注目礼,齐唱国歌、校歌……晨会最开始是一场仪式满满的升旗仪式。

在小学部电教室特别制作的《北京,立春冬奥开》短视频中,学生们回眸自2015年以来的北京七年冬奥路,重温今年春节后北京立春冬奥开。学校希望以此引导学生把深深的民族自豪感、浓浓的爱国爱党情植根在心底,激励自己一生“为国家、为人类”,健全成长,掌握本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小学部心理教师马宠带来一场题为“抱住棒棒的自己”的心理辅导。学校对学生们表示,在接下来的居家学习阶段,小学部进行了周密、贴心的统筹安排,“你们的班主任、学科老师也会通过各种方式关爱你们,激发你们,点拨你们,帮助你们顺利度过这段时光。在接到居家学习的通知以后,小学部从各部门到各年级组、从各学科组到各备课组、各位老师,大家迅速上阵,迎接挑战,责任心、创造力、爱的情怀令人感佩!孩子们,这是比任何校园之美都要美的地方。大家要记住他(她)们,铭记美好,热爱生活,梦想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深实小学部20日便将主题晨会相关资料发送给家长,方便家长根据家庭实际情况灵活作出安排。学校还特别制作给家长的视频《教育是什么》,引导家长作出思考。


龙岗区德琳学校

2月21日8点30分,龙岗区德琳学校举行了一场在线升旗仪式暨新学期线上开学典礼。两天前,龙岗区德琳学校严格遵照疫情防控要求,全体老师已将新学期的书本打包好,邮寄给孩子们。


龙岗区布吉高级中学

2月21日,龙岗区布吉高级中学校园防疫安全领导小组提前到校,统一部署高三学生返校工作。天气寒冷,学校在门口为学生搭起了“蓝色长廊”。

在核查完符合返校要求的学生的24小时核酸、绿码、测量体温后,老师们与学校保安队主动上前,帮学生们搬运大件行李物品。高三年级返校师生施行封闭式管理,老师、学校行政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共抗疫情。

为迎接新学期线上学习,2月19日,布吉高级中学高一年级与邮政部门联系,组织党员教师义工和部分青年班主任,把学生教材邮寄到学生手上。

学校还召开线上主题班会,讲解网课期间的课堂要求、防疫要求等,着重从心理健康、在线学习要求等方面内容与家长、学生共享。


此前,针对校园防疫及在线教学,深圳市教育局作出严密部署。  

2月21日,全市符合返校条件的高三年级学生将如期返校,市教育局要求所有高三师生员工须实施返校前14天自我健康监测,返校前2天在深圳教育公众号进行健康申报,符合返校条件方能返校。

高三师生返校后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做好全员、全场所、全流程防疫管理。所有返校教职员工(含物业、食堂、清洁等岗位人员)住校,实行全封闭管理。

同时,各区各学校将联系属地卫健部门于2月22日对全体在校师生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市教育局还要求对因故暂不能返校的高三学生,采用线上教学,保障居家的学生与在校学生同步学习。

对于四年级以上的线上教学,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根据学段特点合理设计每节课时长,严格控制每天课时量,文化课原则上不宜两节课联排,普通高中高一、高二年级依据课程方案自行组织在线教学活动。每节课不超过30分钟,每天不超过六节课。

同时,要求各区(校)针对在线教学特点,制定专门的在线教学管理制度,组织开展集体备课,优化教学设计,加强在线听课、巡课,提高教学效果。此外,加大教学保障。

对于幼儿园及小学一至三年级的要求是:全市幼儿园不得开展在线教学,小学1-3 年级原则上不安排线上教学,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布置阅读内容,安排体育运动、家务劳动、手工制作、艺术类活动等。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