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开学,新学期第一课校长这样说

2022-02-21 15:18作者:伍曼娜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线上线下混合学习是教育发展大势所趋

受疫情影响,2月21日深圳市高三年级学生返校上课,除幼儿园和小学1-3年级外,中小学其它学段根据实际开展线上教学。21日,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高三学生如期返校,高三教师封闭住校,高一高二年级开展线上教学,教材由学校速递到家。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南外集团校长讲授了开学第一课,谈及新时期工作中的“变”与“不变”,并提出集团发展下一步工作要点。

高三如期返校教师封闭住校

高一高二线上教学教材速递到家

2月21日,南外集团高级中学高三学生返校上课,高一高二年级开展线上教学。据了解,该校校领导、高三老师从20日开始封闭住校,与高三学子同吃同住,共筑疫情防线。高一、高二部分宿舍的学生争先把床位“借”给老师们,积极发扬学校“我为高考加点油”的优良传统。

为筑牢线上教学的“护堤坝”,南外集团高级中学针对高一高二年级制定了线上教学安排表;发布致家长一封信;组织主题班会、家长会;发布体育锻炼指引;布置居家劳动技能任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同时建立线上教学跨年级巡课制度。在确定开启线上教学后,该校还在第一时间通过邮政速递的方式把教材寄给每一个学生。

“无论用哪种方式开学,我们都要把握好新时期工作中的“变”与“不变”:不变的是南外的教育定位、办学理念、集团化校本教育体系;需要变化和持续改进的,是学校教育形态、教与学的方式、专业研修程度和事业追求的力度。”2月21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南外(集团)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梁明,向集团老师、学生、家长讲授开学第一课。

梁明向集团老师、学生、家长讲授开学第一课。

线上线下混合学习是教育发展大势所趋

“初到南外,面对这个有着18个校区、拥有1500余名教职员工、逾1.78万名学生的现代化教育集团,我作了很多思考。”梁明对本学期南外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及高中的发展,以党建引领在南外、改革创新在南外、泛在学习在南外、全面发展在南外、家校协同在南外几个要点,向大家提出了几点期待,希望新的一年,大家一起向未来!

“我们认为,不管疫情如何发展,线上线下混合学习都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复合型人才终身学习的必然要求,这几年南外引进的一些青年教师就是这方面的典型。”梁明提到,南外集团高级中学把“双减”背景下的混合学习总结为“重点是高质量作业体系的建设、根本是学校教育的深度研究、关键是提高课堂效率、本质是学生教育、核心是教师队伍建设”。

南山区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珺前往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检查开学工作。


将发挥集团优势建设12年贯通课程体系

“学校变革的主阵地是课堂,课堂变革的原点是致力于学生更高效率、更高品质、更加高级的‘学’。”梁明认为,就高中阶段而言,南外集团高级中学将紧抓全国高中教育改革契机,实施“登峰计划”,充分挖掘、深入研究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的育人新模式,着力培养卓越学生。就各义务教育校区而言,将紧扣“双减”这个主旋律,积极开展课堂变革,提升课程与作业质量,打造高质量课堂,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梁明提到,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南外集团将充分发挥集团12年一贯制优势,基于深圳湾的资源优势,整合各方力量,优化教育生态,实行开放办学,集中力量打造特色化、多样化、优质化集团学校课程群,建设《12年学习在南外、12年成长在深圳湾》的12年贯通、集团各学校全覆盖的四大课程体系建设和学校培养模式,以科学可行的教育项目和富于育人价值的教育内容,致力于学生优秀成长和学校的高品质发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