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axi市场很香?小鹏汽车成立自动驾驶子公司

2022-02-21 16:07作者:陈培均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自动驾驶市场如何?

2月21日,天眼查显示,2月14日,广州鹏煦自动驾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夏珩,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物联网技术研发;智能车载设备销售;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互联网数据服务等。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

据业内人士推测,自动驾驶子公司的创立或与小鹏在Robotaxi的布局相关。

去年11月,在小鹏汽车的Q3电话会议中,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曾表示,小鹏汽车将于2022年下半年开始在广州探索RoboTaxi业务,其短期目标是通过泛化场景的运营,提升自动驾驶算法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同时,他还认为,通过量产前装Robotaxi软件和硬件的能力以及和各大出行运营商的合作,小鹏汽车能够凭借为用户出行带来革命性的体验来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

自动驾驶市场如何?中金公司的研报显示,高级别自动驾驶市场落地场景广泛,规模可达万亿元。应用场景主要可分为2C(乘用车)、2B(商用车)和2G(政府国企)等。

按潜在规模测算,预计中国高速城际物流市场达3.3万亿元,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市场近1.7万亿元,矿区无人驾驶市场近6,700亿元,无人末端配送市场达1,700亿元,自主代客泊车市场规模约800亿元。

不过,自动驾驶行业离兑现市场潜力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技术成熟度、安全等一直都是自动驾驶发展的无法回避的问题。

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孙伟看来,自动驾驶所依赖的人工智能技术自身仍有不少未被克服的缺陷,因此也为自动驾驶发展带来了一系列难以解决的安全风险。

首先,目前人工智能的基础算法模型仍然存在数据依赖、弱鲁棒性(在异常和危险情况下系统维系的能力)、不可解释性、偏见歧视等问题;其次,人工智能训练需要大量的数据采集,其中就涉及数据采集和使用的个人隐私和国家安全问题;同时,车上承载AI技术的软硬件系统也面临着与传统计算机类似的安全威胁。

同时,成本的居高不下也让时刻困扰着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进程。目前,绝大多数自动驾驶公司采用的都是“硬件冗余”的方案,即通过搭载大量激光雷达、摄像头以及毫米波雷达等硬件设备的方式,提高车辆感知能力,但同时也让自动驾驶汽车的造价水涨船高。

滴滴自动驾驶公司COO孟醒曾介绍,滴滴的自动驾驶车辆安装了近20个传感器,一辆车的造价在100万以上。即便是节省成本最有经验的百度,在对其自动驾驶汽车Apollo进行多次迭代之后,其成本也要48万,远超市面绝大多数中高档汽车。

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曾对南都记者表示,推动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不是自动驾驶技术公司的事,更需要整个生态、整个产业链合纵连横、互相合作。 文远知行相关负责人也向南都记者表示,文远知行在发展过程中因为与多个领域的头部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让文远知行得以不断实现自动驾驶出租车试运营、无人小巴、5G远程操控等应用突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