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回应代表建议:支持“抗老”食品药品研发

2022-02-22 10:49作者:蒋小天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注意:NMN作为保健食品原料条件尚不成熟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陆续发布对人大代表的建议复文。2021年两会期间,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快速推进“抗老”食品药品研发,扶持相关产业发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回复称,将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等有关部门,支持相关产品的基础性研究,引导其规范发展。

据了解,有人大代表在建议中详细介绍了以NMN(β-烟酰胺单核苷酸)为原料的新型抗衰老相关产品及其产业分布与发展现状,提出加快研究,引导企业开展将NMN纳入新食品原料及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申报工作、鼓励科研机构开展新型抗衰老产品研发等建议。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称,目前我国跨境电商上销售的NMN类产品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瑞士、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内地目前对相关产品还处于研究阶段,现阶段NMN作为食品原料的定位及安全性尚不明确,缺少食品安全国家标准,NMN作为保健食品原料条件也尚不成熟,需要进一步加强监测和研究。

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等有关部门,支持NMN及相关产品的基础性研究,引导NMN及相关产品规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面上亦不乏以NMN为主要成分的“不老药”,市场监管总局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NMN在我国尚未获得新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和药品许可,不能作为食品和药品进行生产经营。去年年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省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排查辖区内违法经营以NMN为主要成分的“不老药”行为,严肃查处一批违法销售行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