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找啥工作,深圳一公司推出盲盒岗位,靠谱吗?

2022-02-23 09:20作者:李定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还有多次“复活”机会

见过买盲盒、开盲盒的,你见过找工作也盲盒的吗?近日,深圳一家公司在官网挂出盲盒岗位招聘,相关职位描述为:HR会替你选择相对适合的岗位,帮你发掘潜在未开放的机会。此外还有多次“复活”机会,可优先调剂到其他在招岗位。

根据该公司官网介绍,该岗位主要针对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岗位的应聘者,入职岗位由HR来帮忙决定。

如此新奇的招聘立即引起网友热议,“隐藏款的话是直接当总裁吗?”“等下工资也盲盒”“高情商:盲盒岗位;低情商:打杂的实习生 ”“那要是抽到保洁” ……

不少网友认为这是一个营销噱头,也有部分网友表示对于还没想清楚职业规划的应届生来说,盲盒岗位提供了一个选择机会,“如果最终岗位不合适,不去就好了”。

盲盒岗位到底靠不靠谱?

“岗位盲盒要辩证地看,究竟是全盲还是半盲。”智联招聘市场总监曾卫华说,如果企业和求职者都随机状态的话,是谈不上人岗匹配的。“企业根据简历情况分配岗位,实质上还是对求职者的情况做了识别匹配,开盲盒的结果是企业的评价反馈。”曾卫华表示,“半盲”性质的盲盒岗位既保留了趣味性,又有一定的匹配精准度,形式上值得探索。

岗位盲盒的先决条件依然是简历+面试,那么在求职者迷茫的情况下,HR可以通过一次面试,为求职者寻找到合适的岗位吗?

“即使是一位资深的HR,这也很难做到。”资深人力招聘专家戴总监表示,求职者和岗位的匹配,需要进行多维评估,如岗位需求、企业文化、求职者的性格、驱动力、价值观等综合因素。“通过短短的面试,双方都不足以全面了解,何谈精准把握求职者的意向和适配度。”此外,HR花费大量时间在沟通层面,还需要安排培训、激励机制等,变相拉高了企业管理的成本。

“复活”机制意味着轮岗?

如果HR推荐的岗位不合适,“复活”机制是否能为求职者职业发展兜底?曾卫华认为,试岗不合适之后,再调换岗位,本质上是一种轮岗制度,而反复轮岗的过程可能会导致求职者方向感和归属感的缺失,消耗职业热情。“企业花时间去培养优秀的管培,的确需要通过不同岗位的历练。”戴总监则表示,轮岗可以帮助求职者了解公司运作,建立更为宏观、多元的工作思维。

岗位盲盒,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运气抽奖,而是基于个人能力和企业岗位的“机会”选择。对于“找工作开盲盒”的模式,曾卫华提醒求职者谨慎尝试,“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在踏入职场前建议对自身能力、职业兴趣等进行评估,确定好未来2—3年的发展方向与目标,这样才能搭建起某个领域的从业者身份。”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