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租客中56%为男性 租房人群画像还揭示“秘密”

2022-02-23 09:30作者:邱永宽来源:南方网编辑:黄晓航
过半数深圳人租房结婚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节后租房高峰,除了返深务工人群外,“新鲜血液”也将流入深圳。《2021中国城市租住生活蓝皮书》显示,流动人口及高校毕业生为当前住房租赁市场主要需求群体,租金在2000元/月以下的刚性租赁需求占市场主导地位,全国房源同比增36%,沪京深三地租赁房源供应量居全国前三名。90%的大学生毕业后需要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北深广3个城市毕业生租金预算普遍突破3000元。

过去的2021年,在深租房人群有何特点?都说在一线城市工作,一半的工资用来交房租了,这是真的吗?乐有家数据显示,2021年,男性在深租房多过女性;过半数深圳人租房结婚,月租2000-4000元的房屋占一房户型47%。

根据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深租房的人群中,男性占比56%,而女性占比为44%,热衷于买房的深圳女性更迫切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乐有家数据还显示,在深租房人群中已婚家庭超半数,2021年在深租房群体中有54%是已婚家庭。对于未婚人士来说,即使首付三成,在深购房并不轻松。对已婚人士来说,孩子上学问题成为租住地点选择的重要因素。既要考虑学区房价格,还要考虑上学路程的距离,权衡之下,许多已婚人士选择租房。

2021年深圳租房人群年龄结构

在租房人群年龄方面,过去的2021年,90后占据在深租房人群的半壁江山。根据乐有家统计数据,在深租房人群中,“90后”占比达到46%,其次为占比37%的“80后”。随着年轻的“00后”逐渐步入社会,2021年在深租房群体中“00后”占比达到了2%。

在租金方面,乐有家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在深圳租房户型中,一房、两房、三房均是市场主流选择,占比都约三成。

而在租赁的一房户型中,套均月租2000-4000元的房屋占比高达47%,是深圳一房户型主要的租金区间。同时,套均月租2000元以内的房屋也超过了两成,它们则主要分布在深圳的龙岗、龙华、宝安等区域,也是刚刚来深圳的毕业生们租房的首要选择。

2021年深圳一房月租金结构分布

随着户型变大,月租成本也显著增加,两房户型的套均月租在2000-4000元之间和4000-6000元之间的均占比均为38%;而与一房户型对比,套均月租在6000-8000元之间的两房户型占比也显著提升至了17%。

三房是大部分有小孩家庭的刚需户型,深圳三房的套均月租仍主要集中在4000-6000元之间,占比为42%,而月租6000元以上的房屋占比也超过了三成,其中一成的月租更是超过了8000元。数据显示,本科毕业在深圳工作的平均月薪约为8000元左右。若选择一房户型,本科毕业生月租收入比尚可控制在1/4之内。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