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践行“五育互育” 深圳二实召开春季开学教工大会

2022-02-23 10:27作者:周正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新目标,新举措

近日,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2022年春季开学教工大会在文体馆报告厅举行,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校长崔学鸿作了题为“立德树人,五育互育,促进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梁清泉副校长主持会议。

结合新形势、新环境,提出新目标,新举措

崔学鸿校长在回顾寒假及上学期工作情况之后,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学校所处的新环境,并提出了新学期工作的新目标与新举措。

崔学鸿从目前国际、国内疫情发展和防控严峻形势分析出发,让大家提高认识,学校、处室(年级)、班级、个人落实好主体责任,确保师生安全健康。他要求老师们落实好家校联系,关心学生居家生活、学习、运动及心理状态,引导孩子建立积极阳光心态,塑造孩子坚韧的心理品质。

在新时代背景下,二实认真研制“十四五”规划,扎实做好“双减”工作以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学期,二实承办一所新校。目前学校初中改建土建工程已经完成,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装修,下学期完成搬迁。同时,高中部改造工作接踵而来,新校区也已经开工,二实也在进行系统筹备。“三大校区的正常高质量运行,需要全体教职工贡献智慧和力量,需要大量扎实、细致而有创造性的工作,我们有信心办好办优,办出精品。”崔学鸿表示。

崔学鸿用“9个点”表达了对新学期,新工作的期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建工作,确保办学方向正确。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实施“五育互育”,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三是确定发展规划,谋划发展举措,促进学校迈上新台阶。四是加强“两新”研究,聚焦学堂建设,提升效益“减负增质”。五是强化体育锻炼,做好心理疏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六是重视劳动教育,增强科、艺特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七是规范疫情防控,做到万无一失,保证师生生命安全。八是完成初中改建,完善暑假搬迁,筹划高中改造和新校区建设。九是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服务,协作创新。

回顾寒假,关注“作业创新”与家校合作

在崔学鸿校长做开学工作报告之前,黄正玉、彭月玲、曾映智三位老师分享了自己寒假的学习体会。

黄正玉老师分享了“作业布置的几点思考与尝试”,关注作业创新,提升教学效率。他强调把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作为提高作业质量的突破口,把作业研究作为学校教研工作的重点,鼓励教师创新作业形式,提升学生学习效果。如用做科学家画报、话剧表演的方式来巩固陈述性知识,自制教具、创新实验来落实程序性知识作业……一系列成功的创新作业尝试带给与会教师很多启发。

彭月玲老师以“沉浸式家长会,构建育人共同体”为题展开分享。她表示要关注家校合作,创新家长会召开方式,提升沟通品质,才能收获更大效果。她认为学校可以进行形式多元沉浸式家长会,体现家校合作的重要性的同时增强家长的参与感,更凸显家长在学校管理中重要作用。如开展体验式家长会,让家校沟通有载体;组织聚会式家长会,让家教经验分享有平台;进行研讨式家长会,让家长能参与孩子的成长。多元、立体、平等的家长会平台,最大程度激发家长探讨教育、共同寻求解决问题方法的热情。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思考家校合作,积极推进家校共同体建设,构建同责、同道、同构、同力4s(same)模型的家校育人共同体。

曾映智老师则是以“融入学校发展大潮,终身学习提升自我”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应关注信息技术对课堂教学的提升与加成,以信息技术融合来赢得教育的未来。

据悉,二实是一个信息化教学的高起点平台,是全国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深圳市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学校在如火如荼开展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研究,曾老师积极参与其中,在教学实践中学习摸索,积累了很多优秀课例,多个课例获评全国“经典课例”“示范课例”。在这些信息化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实践中,他拓展了视野,学习和了解了许多新的教学理论,丰富了教学方法和手段,提升了教学效益。同时,他对新技术始终保持兴趣和热情,融入到时代教育发展大潮,努力提升自我,为学校和学生发展做更多贡献!

最后,崔学鸿校长对三位老师有内容、有思想、有实践、有深度、有启发的学习分享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希望大家认真思考,加强学习,促进自己的教学实践效益的提升。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