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离不开香港市民的全力配合

2022-02-23 10:49作者:南都评论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大家一起努力

最近,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处于高发期,中央决定成立由国务院港澳办和国家卫健委牵头,中央有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广东省及特区政府三方共同组成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大有关工作统筹协调力度。广东省委、省政府近日专门召开会议,就落实支持香港抗疫和保障对港物资供应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中央提出行动指令,为我们战胜疫情打了一针强心剂!”这是香港立法会议员吴杰庄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的一句感叹。一位在内地打拼的香港同胞也坦言,中央坚定的表态让自己心安了,“要把尽快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让香港市民信心十足,“无论在武汉还是西安,严峻的疫情在短时间内都得到了控制。在正确的防疫策略下,相信香港也一定可以!”

是什么给港人注入了信心?缘于中央掷地有声的表态,也缘于他们看到了来自内地的源源不断的支持。

这种支持有物质层面的。2月18日,广州番禺莲花山港至香港的水上生鲜应急保障通道开通,首批3吨菜心从这里启航,近期多个供港物资新通道开辟,香港居民“菜篮子”的稳定供应将得到进一步保障;多家内地企业捐款捐物,如阿里巴巴通过旗下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向香港首期捐赠1000万港币,京东集团宣布将向香港医护人员捐赠1亿元的抗疫物资,华大基因华升诊断中心的第二套“火眼实验室”设备和第七批约125万剂科兴疫苗运抵香港……

也有技术上的支持。继四位内地流行病学专家及多名检测技术人员连同两部流动检测车近日抵港后,中央再派出4名内地重症医学专家和110名核酸检测人员抵港参与抗疫工作。据媒体报道,重症专家组抵港后马不停蹄,已于21日到访香港多家医院,针对重症案例展开深入讨论和研究。

另外一种支持也不可忽略,那就是抗疫经验的交流和输出。

内地城市经受过几轮疫情的考验,早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实践证明,这些经验具有可操作性,而且行之有效。无论武汉还是西安,疫情的发展一度也十分严峻,但最后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控制,正是依赖于这些经验。

实际上,不少港人都看到了这一点。曾到访广州等内地城市、亲身体验内地抗疫的吴杰庄即表示,广州等内地城市的防疫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做到资源优化配置,从而让防疫工作更加高效,值得借鉴。

舆论普遍认为,香港抗疫目前面临两大困难,一是核酸检测速度还不够快,二是隔离病床存在不足。

因为有祖国做后盾,依靠内地的驰援,就人力、财力方面的准备而言,这些困难其实都不难克服。问题在于要找出所有感染者,切断病毒传染途径,全民病毒检测是一个必要的步骤。特首林郑月娥最近也表示:“全港性全民病毒检测是我们现在考虑的一个方向。”而要做到这一点,在专业人员、检测设备物资到位以后,还特别需要居民的支持和配合。

一位在广州经商的香港同胞通过南都向香港亲友寄言:“希望香港亲友在这段时间可以做好自己的本分,遵守防疫指引,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在这段时间里,也非常感谢医护人员的付出,日夜加班,借此机会,也向香港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大家一起努力!”这位同胞爱亲人爱香港的拳拳之心让人动容。

抗击疫情最宝贵的是信心,最重要的是团结,最迫切的是行动。上下一心,各尽其责,这才是对香港的大爱。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