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花式出圈,创新也需规范

2022-02-24 15:19作者:徐美林来源:南方网编辑:蒋清君
文具并非玩具

又是一年开学季,文具用品销售悄然升温,春季限定款的“减压文具”、动漫周边类的“文具盲盒”等各种“玩具式文具”花式出圈,备受中小学生的青睐。与一般文具相比,这类文具附带有高颜值的装饰、联名款的设计以及盲盒式的惊喜。然而,与“玩具式文具”的热销伴随而来的还有家长们的担忧。

在新学期采买置办新文具,是学生不变的开学仪式感,而买到外形可爱的萝卜铅笔、滚珠迷宫的格尺、动漫联名的盲盒橡皮等“玩具式文具”,更是为上学增添了一份趣味性和吸引力。这些独特新奇的文具可以一物两用,一定程度上能够潜移默化地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商家们也正是瞅准了孩子对新鲜事物天生的好奇,将文具做得越来越花哨,营销方式也逐渐多元化。应该说,文具产业主动推陈出新,打造琳琅满目的产品,制造盲盒营销的惊喜,是转型升级的有益探索。

不过,高颜值、高趣味的“玩具类文具”背后的弊端不容小觑。这类文具过多地突出了玩具属性,娱乐性能的加持不仅导致实用性大打折扣,其售价也是水涨船高。有的是为了“图新鲜”,有的是为了集齐盲盒里的全套图案,尽管这类文具使用起来很“鸡肋”,学生们往往还是会反复购买。中小学生的好奇心强,消费观念也尚未健全,当文具和玩具的界限被模糊,这些“玩具式文具”不仅会稀释他们上课的注意力和学习的专注度,也很容易激发“赌博”心理和消费成瘾,形成同学之间的相互攀比,对正确消费观、价值观的树立产生不利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不少创意性文具属于三无产品,很多盲盒文具里装的是假劣商品。有些文具厂家过多地追求文具的高颜值、新颖性、独特性,忽视了文具的安全性,过度添加增塑剂等有害物质。这些无安全保障的“玩具式文具”,很有可能会对危害到学生的身体健康。

规范文具经济,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是社会的共识。面对百花齐放的文具产业创新,市场监管部门有必要对文具“玩具化”现象保持警惕,发布文具消费提醒,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让消费者放心、安心。商家也应注意,做得再精美、再独特、再有趣的文具,实用性是基本前提,安全性是重要底线。唯有最大化避免“玩具式文具”背后的隐忧,才能将文具产业的转型升级、追求创新之路走稳走实,实现健康长远发展。

文具并非玩具。避免中小学生沉迷“玩具式文具”,学校和家长也要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学校应加强教育,提升学生对文具实用性的重视。家长们在替孩子把好关的同时,也要引导孩子分辨文具和玩具的不同属性,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根据学习使用情况按需购买文具产品。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