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租金压力哪里最大?深圳低于北京上海,一般占收入两成

2022-02-24 16:00作者:孙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租金满意度有待提升

对于很多在异乡打拼或者有租住需求的人来说,房屋租金一直是占据着月开销的大头支出。那么国内的租房市场情况如何,租金占收入的比重是否在合理水平?

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住宅与社区研究所和贝壳研究院近日联合发布《新市民租赁需求洞察报告系列之租金负担调查》(以下简称《报告》),调研城市租客的平均租金收入比为19.9%,其中一线城市租客平均租金收入比在25%以下,北京、上海租赁群体平均租金收入(整租)超25%,租客租金负担更重。而广州、深圳的租金负担则相对较轻。

租金收入比指的是人均月租金与月可支配收入的比值。据了解,一般将房租金收入比在25%及以下的城市定义为“租金相对合理城市”,大于25%的城市定义为“租金相对过高城市”,大于45%定义为“租金严重过高城市”。

租客平均付出收入的2成租房

《报告》指出,在不考虑住房质量与性能有差异的情况下,仅从消费维度来看,租客平均付出收入的2成来租房。调研数据显示,租赁群体平均租金收入比为19.9%。超8成租赁群体租金收入比在30%以下,近2成租赁群体租金收入比超过30%,其中租金收入比在30-50%之间的占14.3%,租金收入比超过50%的占4.2%。

租客收入越高,住的越好,租金负担越低。其中,家庭年收入10万以下家庭租金负担相对较重,近3成租金收入比超过30%,另外还有7%的租客租金收入比超过50%。

一线城市平均租金收入比在25%以下

调研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整租型、按间合租型、按床位合租租客平均租金收入比分别为24.1%、23%、14.7%,其他城市分别为20.2%、19.1%、8.9%。其中,北京、上海租客租金负担更重。北京、上海租赁群体平均租金收入比分别为整租:26.3%、26.2%,按间合租:24.0%、23.2%。

而广州、深圳的租金负担相对较轻,广州整租型租金收入比为17.2%,按间合租为16.5%。其次是深圳,深圳整租型、按间合租的租金收入比分别为20.9%、19.5%。

租金满意度有待提升

整体来看,租金收入比的百分比越大,租客对租金的满意度越小,当租金收入比超过30%时,租客对于租金的不满意比例大幅上升。但获得住房支持可以提升居住条件和满意度,其中获得单位&政府补贴的居住满意度最高达到近85%,获得政府补贴的满意度超过70%,而没有获得任何支持的租赁群体租住满意度不到60%。

报告指出,为提升租客对租赁住房的满意度,一方面建议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减轻租金负担或提升住房条件,特别是在租赁热门区域合理增加租赁有效供给,来稳定区域性的租金上涨。另一方面,加快完善针对租赁住房质量、性能、最低面积水平等方面的标准规范,强化管理和监督。只有在价格和质量两方面双管齐下,才能有效保障新市民、青年人等租赁群体的居住水平。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