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坪山教育发布线上优课征集令

2022-02-25 10:19作者:王童 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等你来!

为丰富中小学生居家学习资源,展示教师线上教学创意和风采,不断提升云端教育教学质量,2月24日,坪山面向全区中小学各学科教师,发布线上优课征集活动。

据了解,本次征集内容为坪山中小学在线教学优质资源包作品,小学一至三年级重点做好居家生活指导、家庭劳动、趣味运动、聚焦游戏、趣味故事、阅读指导等素养教育内容制作,小学四年级至高中二年级重点根据教材做好相应节次教学内容制作,未配发教材的学科可自主开发教学内容。各学科各学段资源包的内容主要包括课程视频、教学设计和授课PPT等。

“征集令”要求各学校要按照“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原则支持、鼓励各学科教师参与优质在线教学资源包制作。同时,各校须于2022年3月6日前,在《坪山区智慧教育应用系统平台》进行资源上传。

作品要求

(一)小学授课时间原则上15-20分钟,中学授课时间原则上20-25分钟,可适当在课程视频中增加学生问答、趣味活动、师生答疑等环节。

(二)视频封面需标注课程名称、年级、教材版本(含自主开发)、主讲人以及主讲人单位;教学设计中标题使用宋体四号加粗,正文使用宋体五号,英文和数字使用新罗马字体。

(三)课程视频文件格式限定在mp4/avi/flv以内;单个课程视频的教学设计和PPT等教辅资源,最多不超过15个文件,文件格式限定在doc/docx/xls/xlsx/pdf/ppt/pptx/mp3/mp4/flv/avi/zip/rar/txt/jpg/gif/png以内;单个课程视频及单个教辅资源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

(四)各中小学区级及以上级别名师、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和教学技能、教学基本功比赛区级一等奖及以上获得者,至少提交1件相应学科的优质教学资源包,坪山区教科院将会根据中小学名师数进行量化任务考核;其他教师提交作品不超过2件。

(五)已参加坪山区2020年在线教学课例获奖的作品,以及已被市级及以上教学资源平台采用的,不在此次提交之列。

激励方式

(一)主办方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根据提交作品的数量,评审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二)优质教学资源作品将上传至坪山区教育云资源库,并颁发相关证书。

(三)根据相关要求,择优推荐参加各类评比评审活动。

活动须知

(一)严格执行“三审一备”。每节课由授课教师和三位审课教师完成,“三审”分别由学校备课组长、科组长、教学主任担任。

(二)严格审核每节在线教学课程内容,重点审核意识形态、学科内容以及知识产权等问题,如若违规,责任自负。

(三)作品一经提交,即视为同意授予活动举办方享有作品的使用权,保留和保护作者的所有权和署名权。

未尽事宜,请以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解释说明意见为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