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对部分俄银行禁用SWIFT 油气贸易支付渠道或被保留

2022-02-28 10:16作者:陈卓睿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俄罗斯货币的未来走向仍充满未知数

2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俄乌冲突导致的紧张局势仍在持续,而欧美国家对俄的经济制裁再出“杀招”。

当地时间26日,欧盟、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对将俄罗斯多家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以下简称“SWIFT“)系统之外达成一致意见,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措施,以防其部署国际储备削弱制裁措施造成的影响。

此次制裁声明并未透露受制裁的俄罗斯银行机构名单,或许是对欧盟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支付渠道“网开一面”。值得注意的是,在制裁声明发出前,卢布汇率迎来止跌反弹,兑美元报价为1:83.55。但在接踵而来的制裁面前,俄罗斯货币的未来走向仍充满未知数。

西方多国同意对俄实行部分银行禁用SWIFT系统的制裁声明

俄军恢复攻势

欧美“加码”对俄制裁

在乌克兰当地时间26日,俄军的攻势有所放缓,地面部队在基辅西北方向的进攻也一度停滞。对此,佩斯科夫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曾下令俄军停止前进,但是由于乌克兰方面拒绝谈判,俄军恢复军事行动计划,主力部队26日下午继续推进。同时他表示,西方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是严厉的,俄方已做好应对准备,以确保经济领域正常运转。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消息,当地时间27日俄军重新恢复攻势,赫尔松、别尔江斯克等重镇已被团团包围;在东部地区,在俄军的火力支持下,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方部队对乌克兰武装部队阵地的进攻也继续取得成功,卢甘斯克部队继续向西北方向的卢别日诺耶镇推进。截至发稿时,哈尔科夫市中心也出现了俄军的先头部队。

伴随战争而来的是欧美国家队俄罗斯的“加码”制裁。当地时间26日晚,美国和欧盟、英国及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的部分银行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作为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手段,同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性措施”,防止俄罗斯央行以可能破坏制裁的方式部署其国际储备。

根据几方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最新的制裁手段将确保“切断俄罗斯部分银行与国际金融体系的联系”。这意味着受制裁的俄罗斯银行将无法与境外银行进行安全有效地沟通。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各方还同意让俄罗斯中央银行资产“陷入瘫痪”,冻结相关交易。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声称“所有欧洲国家”已同意将俄罗斯与SWIFT系统断开。他说,将俄罗斯从SWIFT系统切断的工作已经开始。

禁用SWIFT系统祸及俄跨境贸易

事实上,自2014年克里米亚公投入俄以后,欧美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从未停止过,但将俄罗斯金融机构从SWIFT系统切断的制裁手段属于首次。

SWIFT支付系统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之一和最主要金融信息传输平台。切断一国金融机构与SWIFT系统之间的联系,实际上就切断了金融机构与全球银行系统间的联系,将无法进行跨境收付款,进而影响国际贸易。

目前全世界几乎所有的重要金融机构都是该系统的成员,通常不同国家的银行之间进行跨境转账都需要通过SWIFT,因此该系统也在实质上控制了大多数的国际贸易。如果被移除出这一系统,就无法用美元进行结算,只能用本国货币,或者是和其他签订了货币互换的国家进行贸易。因此,所谓“把俄罗斯踢出SWIFT系统”,实际上是断开俄罗斯的多家银行与SWIFT系统的连接,迫使俄罗斯在对外贸易中寻求其他替代路径传输数据电文。

早在2012年,美国联合欧洲升级对伊朗的金融制裁,并将伊朗4家重要银行从SWIFT系统中剔除,导致伊朗损失了近一半的石油出口收入。而俄罗斯作为全球重要的油气出口国,禁用SWIFT很可能也会对俄罗斯的对外贸易产生不利的影响。据SWIFT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SWIFT系统1.5%交易量来自俄罗斯。目前欧盟高度依赖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并用SWIFT系统对俄支付款项。

南都记者注意到,此次的制裁只针对“部分银行”当天的联合声明未列出将被排除出SWIFT系统的俄银行名单。有美方官员透露,相关制裁目标是10家俄最大金融机构,其资产占俄银行业总资产近80%,但相关名单将在几天内拟定。

不过,考虑到制裁对西方国家尤其是欧盟等国的能源使用造成不利影响,此次的制裁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保住欧盟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支付渠道畅通。据美国务院能源安全高级顾问阿莫斯·霍克斯坦在25日透露,美国的制裁措施将不会针对俄石油和天然气产业,因为此举不但难以减少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反而会令美国及其盟友承担能源价格上涨的后果。

此前,动用SWIFT制裁在欧洲内部一直面临相当阻力。以德国为代表的欧盟成员国高度依赖俄罗斯提供的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欧盟数据显示,德国34%的石油和65%的天然气依靠从俄罗斯进口。因此,德国政府26日提议以“有针对性且实用的”方式对俄进行SWIFT制裁,而非将该国金融机构全部排除出该系统。

德国财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曾表示,将俄罗斯排除在SWIFT系统外“意味着德国面临无法获得天然气和其他原材料的高风险”,欧洲“应该认识到后果”。

充足外汇储备成为金融“盾牌”

俄罗斯卢布显露回暖迹象

本次制裁声明中还提到,欧美将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措施,以防其部署国际储备削弱制裁措施造成的影响。

数据显示,近年来俄罗斯一直是全球外汇储备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充足的外汇储备或使俄罗斯有能力应对接下来的经济制裁。有行业机构统计,计入持有的黄金储备在内,俄罗斯在2020年底时以接近6000亿美元的总额位列全球第四大外汇储备国,仅次于中国、日本和瑞士。

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Bank)表示,西方的制裁不会影响银行顾客账户和存款的安全,这其中包括美元和欧元。

俄罗斯央行也在此前发布消息称,将向境内受制裁影响的银行提供卢布和外汇帮助。俄央行还表示,几乎所有受制裁影响的银行都做了预案,拥有足够的韧性,以保障制裁条件下的正常运行,因此目前市场局势平稳。

据俄罗斯央行官网数据显示,在2月24日俄罗斯货币卢布兑欧元和美元跌至历史低位之后,目前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止跌反弹。截至发稿,美元兑卢布汇率为1:83.55,欧元兑卢布汇率为1:93.60。

卢布对美元、欧元近五日内的变化(源自俄罗斯央行官网)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