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月二手住宅仅成交872套!创近15年历史新低

2022-03-02 09:15作者:孙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业主心理预期较差

深圳继年度二手住宅成交总量创近15年新低之后,月度二手住宅成交量再创新低。

二手月度成交不满千套,创近15年新低

3月1日,据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数据,2022年2月,深圳全市二手商品房成交为10.15万平方米(1034套),同比-72.89%;其中二手商品住宅成交为8.17万平方米(872套),同比-76.53%。

南都记者注意到,这是深圳近15年二手住宅月度成交首次跌破千套大关,为2008年以来的月度最低成交量,创近15年新低。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统计数据,深圳过去一年共成交40699套二手房住宅,同比2020年减少57.3%,同样创下近15年来新低。

分片区看,据深圳房地产信息平台数据,2022年2月龙岗以216套的二手住宅成交量仍然稳居第一,成交套数占全市24.8%;宝安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占比21.9%,以191套成交套数位居第二。此外福田成交166套、南山155套、罗湖123套、盐田成交21套。

“208参考价政策是深圳二手房市场遇冷的主因,银行根据参考价格发放贷款打破了买卖双方的心理预期,尤其是以往炒得火热的学区房和部分豪宅区,调控效果明显。”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月份春节效应叠加疫情双重影响,是造成二手房成交量创新低的主要因素。

二手房量价齐跌,业主心理预期较差

成交量探底,二手房价格也在进一步下调。2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深圳1月份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5%,是自2017年9月份以来首次同比下滑,环比降幅则为0.5%。

而这并不是深圳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的首次下调,据南都记者此前统计,深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已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自2021年5月以来,该数据已实现累计跌幅达2.9%。

这样的跌幅和指导价政策不无关系。据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自2021年2月深圳正式实施二手住宅指导价后,二手住宅成交价正逐步向指导价靠拢,其中10、11月,有近六成的二手住宅以不高于指导价10%的价格成交。

过去一个月,记者也在不少购房网站上以及中介的朋友圈看到房屋降价出售的消息。“降价500万元只求一卖,红树湾指导价房”“超级笋盘,81平两房两厅带阳台,低于指导价出售,三成首付只需138万!”“低于指导价122万元!南二外海德本部113平大三房!”……二手房业主与买家的博弈逐渐落了下风,市场价格正在回归监管预期。

专家:“小阳春”一定会来,不会缺席,只会迟到

对于深圳二手楼市交易量再创新低,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这并不正常,“2月份的数据不是真实的数据,不能以此来看待市场。而导致这个不正常的,就是疫情的冲击。”他指出,疫情在深圳贯穿前年前后,有2个月了。近期,随着疫情明显扩大,很多小区和办公区开始封闭,有的区域过户登记点也暂停营业了,成为市场交易趋冷的一大因素。

而从上门量、带看量来看,2月中旬二手房市场已经有明显上升,预示着楼市在探底、触底和缓慢回升。对此李宇嘉进一步预测,在上海、广州已经开始回升的情况下,深圳楼市的“小阳春”一定会来的,不会缺席,只会迟到。

其分析来自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楼市的大环境开始好转,资金环境友好,房贷利率放松;另一方面是深圳土拍可能会进行宽松调整。“比如提高限制的销售价格,降低出让门槛,给市场让利,吸引开发商拿地等,这些都会对楼市有一定的纾困作用。”

尽管对于市场行情表示看好,但李宇嘉仍然认为不能对“小阳春”保持过分期待。他指出,“预计接下来到上半年,深圳楼市会处于一个触底和缓慢回升的过程,二手房交易量年中前后估计会探到4000套/月左右的水平,但还是低于5000套的分水岭。接下来的市场走势,还要看疫情和政策。”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