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强制家长购买平板电脑,避免增加家长经济负担

2022-03-02 09:28作者:南都评论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有序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3月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推进基础教育的信息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一定的条件保障,但更多地方还不具备这样的财力条件,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坚决禁止强制要求家长和学生购买终端设备和数字服务,防止增加群众的经济负担。

近年不少地方出现了学校强制家长和学生购买平板电脑的现象,最近一个比较有影响的案例发生在浙江嘉兴,2020年11月前后,当地多所学校以是否购买平板电脑为依据分班,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指定品牌的平板电脑,捆绑搭售教辅软件,并违规收取软件服务费。当时这一问题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的关注,当地随后逐步整改,清退了相关费用。

此次教育部明令禁止的就是类似现象。实事求是地说,这一现象并非孤例,甚至可以说,即便有的地方因为类似乱象而受到质疑和问责,但换一个地方问题还会出现。这也从侧面说明,的确迫切需要一套统一的规范,而且必须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流程,避免禁令无法实现预期的目标。

为什么有的地方下发了明确的禁令,类似乱象还会发生?首先有必要稍作讨论的是,相应的规范该由什么部门来制定——显然由学校方面做要求并不合适,像平板电脑这种产品,其实用性和必要性到底如何,必须经过充分的讨论,至于具体如何推进,费用如何分配,也需要作出严格的规定。而做这些工作的主要应该是教育主管部门,他们根据地方的情况,以及不同学校所对应的教学环境等作出安排,可能不同学校会允许一定的自由度,但总体来说与此相关的重要问题必须明确,尤其像费用分配、产品供应商等,必须有一套严格的规范。

如果制定了这样的规范,就意味着学校的行为有了相应的约束,也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出现以各种名义强制购买的现象。

其实平板电脑只是多媒体教学的延伸,过去多媒体设施不存在费用分配问题,如今平板电脑这种工具,尽管要求每个学生都配置,但显然单独由学生及其家庭来承担费用并不合适。教育部发言人也表示,推广类似的信息化手段还面临不少障碍,“更多的地方,可能还不大具备这样的财力和技术条件,主要是财力保障因素。”从这样的表述不难看出,信息化教学手段及其相应投入,属于公共财政支出的范畴,以往各地强制购买平板电脑的现象,无疑与这种定位背道而驰了。

而如果暂时忽略相关规范的问题,单纯将其作为一个教育消费行为来看待,也值得商榷。一旦成为一种统一要求,就难免出现意见不统一的情况。有的家长愿意消费这样的项目,而有的家长则不愿意,有反对意见的家长该如何发出自己的声音,这可能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因为类似问题经常会发生,强制买平板电脑如此,其他看似正当的消费,还有某些日常事务家校责任如何分配,都可能会遇到。家长作为相对弱势的一方,一般不太愿意表达不同意见,这也是强制购买平板电脑这类现象经常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此而言,有必要在家校沟通机制方面做一些优化。

基础教育信息化确实是个系统工程,必须考虑到每个地方甚至每个家庭经济状况存在差异,这样一个看似不复杂的教育选项,其实背后也涉及社会公平问题。校方以及教育主管部门,对此当有细致的考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