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再协调10台大巴撤离450人!含留学生等

2022-03-04 09:10作者:黄驰波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正努力为在乌中国公民寻找多渠道、更安全和快速的离境途径。

南都记者从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新闻参赞丁建伟处获悉,3月2日,大使馆再次协调10台大巴,帮助450名中国公民从乌克兰首都基辅市撤离,撤离主体为中国留学生、华人华侨和驻乌克兰的媒体记者。另一方面,哈尔科夫市当天100多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人撤至敖德萨,当地侨社和商会为中国同胞提供食宿便利。

在乌克兰克拉科韦茨,车辆排队等待前往波兰方向。近日,大量乌克兰民众已抵达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边境。新华社发

此前在3月2日凌晨,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通知,提示基辅时间3月2日12时,所有在基辅及周边自愿撤离的华侨和临时来乌人员在基辅市地铁蓝线终点站Teremky集合,统一乘坐大巴前往摩尔多瓦。中国公民的外籍配偶、父母或子女可一同乘车。自驾人员可随车队前行。

另一方面,使馆方面多次发布基辅火车站列车信息,提醒旅乌同胞可以通过乘列车撤离至乌克兰西部。丁建伟告诉南都记者,据统计,3月2日,从哈尔科夫、基辅等地乘坐火车撤离的中国留学生和侨民近百人。

丁建伟向南都记者表示,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撤离中国公民工作,使馆人员暂时还没有具体的撤离日程,“中国公民不走,外交官怎么能撤呢?”

3月3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关于应对当前安全局势的提醒指出,谨慎评估自身所处环境,在安全形势允许情况下,可通过敖德萨、利沃夫向乌西部邻国转移避险。

据南都此前报道,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新闻参赞丁建伟向南都记者透露,乌克兰的领空已关闭,大使馆正努力为在乌中国公民寻找多渠道、更安全和快速的离境途径。在使馆方面协调下,与乌克兰相邻的摩尔多瓦、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家对自乌入境的中国人临时免签。

2月28日晚,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大使范先荣与使馆工作人员,为首批200名乘坐大巴从基辅市撤离的中国留学生送行。丁建伟告诉南都记者,接下来将继续推进分批撤离工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