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校长踢球、吃免费零食…罗湖高三学子轻装冲刺

2022-03-04 11:54作者:谢粤蕾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加油哦

3月2日上午,罗湖区副区长冯健、区教育局局长殷刚一行到翠园中学、罗湖高级中学(下称“罗高”)、深圳市美术学校(下称“深美”)等几所高中学校调研,了解学校及师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并叮嘱封校师生注意生活饮食安全和健康。高三学子自2月21日返校至今,已在校进行了一周半的学习与生活,他们在学校的情况如何呢?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罗湖各高中学校在稳步推进教学工作的同时,还暖心做好后勤保障、精心策划休闲活动,让留校师生保持活力、释放压力,也让家长放心。

师生同心,冲刺高考

为保证居家学习的同学能一同上课,各校老师们开启了直播课,让他们能和同学一起在线学习,不再感到无助和孤独。翠园中学各备课组结合学科高考考情及学生现下学情,在课程的整合、内容的选定、评价反馈的形式、课堂的延伸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有效探究了高三备考的新思路、新路径。

如语文备课组结合语文学科独特的人文性,编制并开设了“疫情背景下的语文”系列课程,指导学生关注疫情,诱导学生进行深层次思考,进而内化为学生精神内核的成长;英语备课组借助疫情中的人物故事、冬奥会等,引导学生提炼逆行者所体现出的时代精神;生物备课组引导学生探究新型冠状病毒产生的根源,畅谈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政治备课组聚焦疫情下的舆情与争议话题,培养学生的思辨思维和科学精神……

为保证高三学生在校的学习效果,更好地投入繁忙的学习生活中,各学校高效率完成备课及教学工作。深美高三年级自封闭管理以来,教学秩序井然,老师时常深夜在办公室伏案备课、给学生答疑解惑,学生学得认真,抓住一切机会向老师请教。师生双向良性互动,让教学质量得到良好保障。

形式多样的“减压”文体活动

为给高三学子放松身心,各学校鼓励同学在课余时间及周末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劳逸结合、寓教于乐,助封闭在校的学子进行“充电”。学校羽毛球场,乒乓球室、篮球场和足球场都能看到同学们的身影。

在雨过天晴的一天,深美校长肖江明带着一群热爱运动、喜欢足球的学生跑上了足球场,“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能够舒缓压力,轻装冲刺!”肖江明如是说。操场上,师生们沐浴着灿烂阳光,享受春日的美好,为更好地投入工作和学习增添了能量和动力。

2月26日,罗外开展了活动日系列活动,开放报告厅、双语室、运动场等场所供师生们娱乐放松;2月27日,为缓解深一模后学生紧张焦虑情绪,引导师生增强信心、健康生活,翠园中学也组织高三师生开展了丰富的文体活动。

北大学长致信鼓励,各校关注学子心理健康

疫情之下,学子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如何缓解学生情绪?对本届罗高高三学子来说,2月27日的一封信是极大的惊喜,激励着他们坚定地向前。这封信来自罗高2003届毕业生李明浩,他在信中提醒师弟妹“身体乃革命的本钱”,告诉师弟妹“学习最好的时机并不在于你们所期待的某个集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机,而在于每一个‘现在’”,给师弟妹支招“面对反复的疫情需增强自身的分辨能力,共情而不伤情,见疫而能智为”。罗高高三的老师表示,这对学生们备战高考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

对于心理疏导,翠园中学也实施应急预案,安排两位心理老师留校给同学们提供心理咨询,帮助高三同学疏导学习压力。同时,学校还针对高三学生连续学习疲惫、压力大的特点,特别设计户外活动课,让同学们在团体游戏当中身心得到放松,在团队合作中汲取力量。

给力又暖心的后勤,保障学子生活需求

在保证高三同学在校学习有序进展的同时,各校的行政和后勤部门也尽全力了解和保障师生在学习、生活上的需求。如食堂提供营养丰富、鲜美可口的三餐;学校保安认真负责,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行重要物品的传递工作。

各校还严格落实测温计,口罩、免洗酒精等防疫物资及师生必备生活物品,督促各物业彻底做好校园清洁消毒,保证生活垃圾当天清走,室内外定时消毒,定期进行环境消杀……防疫不松懈,筑牢疫情“防火墙”,为高三学子健康护航。

此外,学校全力做好饭堂的防疫管理,坚持“三天一改善,五天一调整”,严把入口关,努力让师生吃得放心、吃得满意。值得一提的是,罗外在封闭期间特意为高三学子准备了免费的水果和零食套餐。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