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被封控管控很焦虑? 5个办法保持好状态

2022-03-09 14:25作者:陈熊海来源:南方网编辑:黄晓航
给自己准备一个情绪急救工具箱

足不出户时,如何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福田区心理健康中心)专家给出五个建议:

一、好好睡觉

睡眠就像我们身体的自然复位按钮。我们需要睡眠来保持健康和良好状态。疫情期间,有些居民熬夜追剧,或者白天贪睡,这样不利于身心健康。

建议大家保持早睡早起的规律作息,每天睡眠时间为7到8小时是最理想睡眠,不要熬夜,也不要过度睡眠。如果您白天犯困,试着稍微限制下午睡眠,把睡意留到夜间就寝时间。对于一些人来说这可能不容易,但我们不必追求完美,尽您最大的努力即可。

二、好好吃饭

我们的身体需要能量。食物就是我们的能量。因为对疫情引发的各种事情的担忧,或者因为足不出户,足不出区,有些居民可能会觉得吃不下,或者有些人可能会有一些进食大量食物的冲动。建议大家保持规律进食,吃健康营养新鲜的食物,不暴饮暴食,有助于我们保持身心健康。

三、好好运动

适量运动是很好的缓解和应对不良情绪的方式。小区被管控期间,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运动项目,建议每周进行3—5次运动,每次运动时间为30—45分钟(也可以分开一天多次),运动强度以微汗、运动时可以保持适当言语交流为宜,逐渐养成运动的习惯。运动时间可以选择在早晨、傍晚及其他空闲时间,在睡前2—3小时内不建议运动。

四、好好穿衣

白天保持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节律,定时睡觉起床,按时作息、适当锻炼,不“耗竭式”玩乐,避免过度投入工作或过分劳累。

建议每天冲个澡或泡个澡。洗澡的时候,您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与身体的交流中,呵护自己的身体。此外,适当的洗澡水温(40-44℃)还能缓解肌肉酸痛,沐浴露的香味能舒缓紧张的神经,会让您有个舒坦的时刻。

即使居家期间,也不要忽略自己的穿着打扮,早上起床,挑选一套干净整洁舒适的衣服会让您的心情保持愉悦。

五、好好联系

如果是与家人一起居家,家人之间可以多交流,相互支持。如果您一个人独处,建议您通过网络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确保自己获得联结与支持。

如果出现不良情绪怎么办?

那么,在小区被管控期间,处于疫情管控区,有的居民出现紧张、焦虑、恐惧等情绪,如何应对这些情绪?

李丽红副主任医师建议,这些情绪可能是应激反应,如果您出现了应激反应,告诉自己,这是正常的反应,只是反应有点过了而已,就像闹钟的铃声太大了一样,我们要做的就是把音量调低一点就行了。

具体方法如下:

我们可以保持对自己身体反应、情绪的觉察,并且接纳这些应激反应。对于痛苦的感受、恐惧的情绪,我们主动接纳它们,为它们让出空间,不去抗拒、控制和逃避它们,将它们作为客体去观察。

您可以去向亲友倾诉,您会发觉,别人也有一样的反应。

当您有不安的情绪时,可以做腹式呼吸,它可以通过调整呼吸,降低交感神经的兴奋性,使我们的神经系统稳定下来。

此外,李医生建议您给自己准备一个情绪急救工具箱,在您感到不安、焦虑、愤怒、心情低落的时候,在工具箱里找到当下可以做的事情去做。

以下资源都是可以放在您的情绪急救工具箱中的工具:

①听您喜欢的音乐(把您最喜欢的音乐收藏在您的歌曲目录中,以便随时可以获取)。

②做您喜欢的运动(打太极、瑜伽、跳绳等等);练习深呼吸、洗热水澡、洗头、做个面膜。

③做家务,包括整理衣服、房间杂物,做美食,体验专心做美食的过程,并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

④静下心来喝一杯茶,养花、养鱼或抱抱您心爱的宠物或者公仔。

⑤查看与家人一起游玩的照片,与亲友聊天等。

当我们尝试了上述方法,觉察到效果不大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寻求专业心理援助。每个封控区都有心理医生,需要的时候可以向社区询问所在社区心理医生的电话,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的心理服务专业人员全天候接听。

福田区沙头街道上沙东村

隔离期间心理健康服务

一、可关注福田区暖心驿站小程序(社会心理服务资源地图),获得心理测评和心理热线、科普宣传等居民心理健康生活服务。

二、福田区沙头街道上沙东村防疫心理援助热线:13632533547,遇到疫情恐慌、焦虑紧张等等各种情绪困扰,均可本热线获得心理援助。

三、可关注“安心行动”小程序,获得安心战疫”“安心微课”“安心测评”“科普资讯”心理健康自助服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