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85亿美元的小马智行,遭遇首个自动驾驶系统召回事件

2022-03-10 15:03作者:徐劲聪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将安全放在首位

2022年3月初,在中美两地开展道路测试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小马智行传出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3月7日,小马智行宣布完成D轮融资的首次交割,投后整体估值达85亿美元,较上轮融资估值提升约65%。而坏消息是,3月9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与安全管理局 (NHTSA)称,小马智行将召回3辆在加利福尼亚进行自动驾驶测试的汽车,这也是首个自动驾驶系统召回事件。

在强调该召回为首次针对自动驾驶系统的召回之后,NHTSA副局长Steven Cliff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无论车辆是由人类驾驶员还是自动驾驶系统操作,保护道路使用者的要求都是一样的。

小马智行在美国无人驾驶测试车队

“正如首次召回自动驾驶系统所强调的那样,NHTSA 将确保汽车制造商和开发商在引进最新技术的同时将安全放在首位。” Steven Cliff说。从监管机构明确一视同仁的态度来看,这次召回可以看作自动驾驶汽车发展历程中的一个节点性事件。

据了解,小马智行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自动驾驶测试车队由10辆搭载其自动驾驶系统的现代牌新能源车组成,此前有数月在没有操作员、安全员的情况下进行全无人驾驶测试。然而,2021年10月其中一辆以自动驾驶模式运行的车辆在加州弗里蒙特道路上行驶右转时与道路设施相撞,造成了一次小型车祸。

虽然这场车祸没有撞上路上的其他车辆,也没有人员受伤,但这一事件促使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DMV)暂停了小马智行的无人化驾驶测试许可证,并引来NHTSA的正式调查。据南都此前报道,2021年底,DMV官网上自动驾驶无人化测试许可名单内小马智行的身影消失,对此小马智行方面当时回应表示为加州测试轻微碰撞事故发生后,小马智行立即对事件进行了复盘调查,并“主动停止了在加州的自动驾驶无人化测试。”同时,小马智行在当地的有安全驾驶员自动驾驶测试许可未受影响。

据悉,NHTSA认为此次召回的三辆自动驾驶测试汽车使用了存在问题的特定软件,而小马智行方面表示目前已经更新了其软件代码,三辆受影响的汽车现均已修复。此前小马智行方面曾表示,在非常罕见的情况下,车辆系统诊断检查“可能会产生地理位置不匹配的‘假阳性’指示”。

小马智行方面表示,其目前已累计完成了超过600万英里自动驾驶实际道路测试,并于去年在加州完成了305617英里的自动驾驶道路测试。而2021年10月在加州发生的碰撞事故是小马智行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发生此类事件”。

尽管如此,在召回3辆汽车并完成修复后,目前小马智行在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DMV)的自动驾驶无人化测试许可仍处于暂停状态。据外媒报道,DMV发言人表示,在证实小马智行已采取适当行动纠正自动驾驶系统缺陷之后,相关许可或将恢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