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新当选总统尹锡悦:从政仅8个月,曾将两位前总统送监狱

2022-03-10 16:53作者:史明磊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与执政党交恶后辞职参政

韩国第20届总统选举结果3月10日出炉,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总统候选人尹锡悦(Yoon Suk-yeol) 以微弱优势当选总统,保守派阵营时隔5年再次夺回政权。

而登上权力巅峰的尹锡悦,将是韩国历史上第一位毫无国会议政经验的总统,踏入政界还不到一年。他从政前任职检察官期间,曾亲手将前总统朴槿惠和李明博送进监狱,未来就任总统后或将“清算”提拔过自己的现任总统文在寅(Moon Jae-in)。

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在韩国总统选举中获胜后挥手致意

票差之小,为韩国修宪以来所罕见

当地时间10日6时(北京时间5时)左右,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完成总统选举100%计票。尹锡悦获得1639万余票,以48.56%的得票率当选总统。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Lee Jae-myung)紧随其后,获得1614万余票,得票率47.83%。两人得票率差距为0.73个百分点,相差24.7万票。本届大选前两名候选人票差之小,为韩国修宪以来所罕见。

现年57岁的李在明当天凌晨发表讲话承认败选,“尽管竭尽全力,仍辜负了众望”。他还向主要对手尹锡悦致贺,并希望尹锡悦能够终结分裂与矛盾,开创团结和解的时代。

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左)承认败选,向尹锡悦致贺

现年61岁的尹锡悦随后在讲话中表示,这一投票结果是韩国民众的胜利。他同时呼吁民众团结一致,“将绝不忘国民的要求,建设充满希望的国家”。

韩国第20届总统选举9日举行正式投票,本届总统选举共有14名候选人登记。根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统计,共有4419.77万登记选民,投票率为77.1%,比上一届低0.1个百分点。

韩国1987年改宪实行总统全民直选制,总统由国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5年,而且不得连任。由于尹锡悦的当选,保守阵营时隔5年再次夺回政权。韩联社称,韩国自1987年以来保守派和进步派阵营每10年轮流执政的势头被打破。

韩国总统文在寅10日同尹锡悦通电话,祝贺其当选第20届韩国总统,并探讨总统职务交接方案。预计今年5月尹锡悦宣誓就职。

参加9届司法考试,落榜8次

出身书香门第的尹锡悦1960年12月18日生于韩国首尔,父母都是大学教授。家中儿女双全,尹锡悦是长子。他童年梦想成为经济学家,但因父亲建议选一门具体的学问,于是1979年考入韩国第一名校首尔大学法学院。

高中毕业的尹锡悦

父亲在他考上大学时送给他一本书,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n)的著作《自由选择》。尹锡悦后来说,这本书对他的价值观产生了巨大影响。

1988年,尹锡悦从首尔大学研究生院法学系毕业。之后,他参加了9届司法考试,落榜8次,最终于1991年通过第33届韩国国家司法考试。

在卢武铉政府任内,尹锡悦侦办大案要案,历任大检察厅中央侦查部、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特侦部要职,带出了一支“尹家军”,也因此受到诟病。

将两位前总统治罪获赏识

在朴槿惠(Park Geun-hye)政府任内的2016年,政坛迎来弹劾变局。尹锡悦掌管“亲信门”幕后权贵案的特别调查组,一跃成为明星检察官,2017年任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检察长。2017年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通过了针对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被弹劾罢免,失去司法豁免权。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捕

文在寅政府任内,尹锡悦亲自坐镇指挥“清算积弊”,严办李明博(Lee Myung-bak)、朴槿惠两位前总统。2021年1月,朴槿惠因“亲信干政”案和收受国家情报院“特殊活动费”案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加上在干涉国会选举案中获刑2年,累计获刑22年。

而且,尹锡悦凭借调查李明博受贿案时的出色表现,获得文在寅赏识,一路获提拔,2019年7月任检察总长。

与执政党交恶后辞职参政

后来,因检方调查执政党阵营多名要员,尹锡悦与青瓦台及执政党共同民主党交恶,并且反对文在寅旨在削弱检方庞大权力的检察改革。2019年11月,尹锡悦被法务部停职,引发全国各地检察官集体抗议,尹锡悦因而人气高涨。

2021年3月,尹锡悦辞职参政,成为重磅政坛新人,在大选民调中呼声最高,被视为在野阵营高举“反文在寅”大旗的最佳人选。不过,由于毫无从政经验,他的初期活动并不顺利。

2021年6月29日,尹锡悦召开记者会宣布竞选总统。他批评文在寅政府的政策,强调“政权更替的重要性”。同年7月底,尹锡悦加入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

竞选期间,尹锡悦在拉票活动中对空击出一记上勾拳

在经历朴槿惠遭弹劾下台、丢失政权、国会选举失利等打击后,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两度更名,整合保守派阵营,聚集了“反文在寅”的各路势力,先后在首尔和釜山市长补选中获压倒性胜利,士气大涨。

尹锡悦加入国民力量党后频传其与该党党首李俊锡不和,之后又在社交媒体平台因“拥护全斗焕”“狗道歉”等发言引发争议。但他在选民中的受欢迎程度并未动摇,最终成为总统候选人。

竞选期间陷妻子履历造假丑闻

2021年12月中旬,尹锡悦妻子、文创企业COVANA代表金建希(Kim Keon-hee)的履历造假丑闻被曝光,引发舆论哗然,一度令他支持率骤降。金建希比尹锡悦小12岁,两人于2012年结婚。

韩媒披露,金建希2007年应聘水原女子大学职位时,在履历中声称自己2002年起担任韩国游戏产业协会理事三年,而这一协会2004年才成立;她还声称2004年获得首尔国际动漫节大奖,但获奖者实际不是她。2013年,金建希在发给安养大学的应聘简历中声称自己2004年获得另一项全国性动漫创作奖项,但这一说法也与事实不符。

尹锡悦曾一度维护妻子,称发履历在大学教职应聘过程中所起作用只不过是“走个形式”,因为妻子应聘的兼职教授岗位通常由大学教授推荐决定,媒体相关报道是执政党对他的“舆论攻击”。

尹锡悦妻子金建希

不过,金建希在回答媒体采访时说愿意就“虚报履历引起年轻人愤怒”致歉。随后,尹锡悦也转变态度,表示将虚心接受国民对妻子的批评。尹锡悦2021年12月17日宣读道歉声明并鞠躬致歉:“围绕我妻子的争议引起人们关注,对此我很抱歉。无论理由如何,妻子因为没有正确填报履历而引发争议,不符合我向来宣扬的公平原则。”

2021年12月17日,尹锡悦就其妻虚报履历致歉

尹锡悦正式道歉10天后,金建希也向国民致歉。这是尹锡悦宣布参选总统后其首次亮相公开场合。金建希说:“我在兼顾工作和学业的过程中犯下错误,如今回想起来感到十分羞愧,一切都是我的错。我向全体国民诚心谢罪,请求国民原谅。”

金建希还表示,她将在大选到来前的日子里认真检讨反省,并谨慎做人,若丈夫当选总统,也将一心做好妻子的角色。

此外,尹锡悦的岳母崔某还因骗取医保金而被捕入狱。由于这些事件,尹锡悦支持率一度下滑,选情堪忧。

竞争对手也深陷贪腐等丑闻

事实上,作为韩国总统选举热门人选的尹锡悦和竞争对手李在明,两人都被丑闻缠身,也有人称此次选举为“都不受欢迎的总统选举”。

李在明涉嫌与京畿道城南市2015年大庄洞土地开发项目腐败丑闻有关。作为时任城南市长,李在明力推这一项目。当时一家不知名的资产管理公司被选为土地开发项目的民间合作伙伴,通过私订合同而非竞标拿下五个地块,且拿地价格只有其他开发商中标价格的65%左右。这家资产管理企业及附属企业获得上千倍于投资的利润。

同样,他还因家人行为不当陷入舆论风波,为此公开道歉。韩媒2021年12月16日报道,一个疑似李在明儿子的账户在网站发文,提及纸牌购买和销售,疑似参与非法赌博。李在明随后召开发布会,承认儿子确系报道所说账户主人,但没有明确提及儿子是否参与非法赌博,只说会让儿子接受戒赌治疗,并为儿子的“错误行为”向国民道歉。

民调:近半选民对候选人并不满意

韩国总统选举当日,投票站出口民调显示,约一半应答选民对自己所选候选人并不满意。

KBS、MBC、SBS三家电视台发布调查结果,共计4195名应答者中,有49.3%回答对自己所选的候选人不太满意,“对自己选择的候选人感到满意”的应答者占47.6%。

就选择的理由,29.9%的应答者说“候选人个人素质和能力突出”,其后依次是“欣赏候选人的竞选纲领和政策”(21.6%)、“喜欢候选人所属政党”(16.1%)、“候选人的政治倾向和自己相符”(16%)。

就支持“现政权延续”还是“政权轮替”的提问,48.7%的应答者回答“为实现政权轮替,需支持在野党候选人”,仅35%的人回答“为实现现政权延续,需支持执政党候选人”。

就下届政权亟待解决的问题,29%的应答者认为“推动经济增长和创造工作岗位”,22.1%的人回答“解决房地产问题”,“推行政治改革和严打腐败”(16.1%)排在其后。

未来五年,韩国内政外交如何走向?

韩联社评论,尹锡悦将是韩国直选总统以来首位没有国会议政经历的总统,从政仅8个多月就赢得人生第一场公职选举坐上总统宝座。

1987年韩国修宪以来,第13届至第19届总统都当选议员至少一次,多数出任党首,领导力受到主流政界认可。虽然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也没有议员资历,但历任城南市长、京畿道知事等地方政府首长,2017年大选曾参加党内初选。而尹锡悦一直是检察机关公务员,毫无从政经历。

因此,一些观察人士担心不经国会锤炼的总统难以顺利施政,况且在共同民主党独占170以上议席的“朝小野大”格局下,缺乏议政经验的尹锡悦在组阁、确立党政关系、协商治国方面恐将面临不少阻碍。

3月10日,在韩国国会,尹锡悦召开记者会

韩媒认为,本届大选未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而由保守和进步阵营形成两强争霸,两大阵营分化凸显。在此过程中,地区、意识形态、新老世代、性别间矛盾进一步加剧,这将给新政府的施政带来一定的压力。

更主要的是,尹锡悦面临包括控制房价飙升、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增长停滞、中小企业因疫情受重创等一揽子国内经济议题。他曾承诺建造数百万套新房,提出依赖市场主导的危机解决方案。

尹锡悦在竞选期间威胁要调查提拔过自己的现任总统文在寅的“违规行为”,但未具体指明是何违规行为。分析人士认为,尹锡悦执政后或将“清算”文在寅。

此外,在外交方面,尹锡悦对朝政策、对美政策等如何走向,都值得关注。俄亥俄州立大学政治学学者 Minseon Ku 告诉法新社,缺乏政治技巧的尹锡悦“可能将在外交政策领域遇到大难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