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官宣增加新冠抗原检测 哪些企业有望抢到头啖汤?

2022-03-12 08:57作者:林诗妍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目前国内家用版自测抗原产品尚未获批

3月11日,国家卫健委消息,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组发布《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下称《方案》),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的方案。此前颇受关注的“居家自测”终于有了官方政策。

专家:抗原检测对试验要求低,容易做

在今日(3月11日)召开的广州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广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表示,早发现、早处置对疫情的防控非常重要。“一旦早发现,就可以快速处置。越早处置,对市民的生活影响就能降到最低。”

根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截至3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5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8例,本土病例397例,波及23个省级行政区。近期,奥密克戎及其亚型变异毒株BA.2正在全国范围内向多个城市的防控防线发起挑战。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告诉奥一记者,抗原检测对试验要求低,容易做。适合在基层或者家庭自检。但敏感性不如核酸。

记者在《方案》中发现,国家卫健委强调,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有核酸检测能力的,应当首选核酸检测;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可以进行抗原检测,并做好医务人员的培训和患者的沟通指导。隔离观察人员和社区居民进行抗原检测,应当认真阅读说明书、规范操作, 一旦抗原检测阳性要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需要时,进行核酸检测予以确认。

根据《方案》内容,抗原检测适用人群包括,(1)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2)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3)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据了解, 核酸检测测的是新冠病毒内的遗传物质RNA,抗原检测测的是病毒表面的蛋白。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使用快捷方便,可以自测,15分钟出结果,成本也低。国际上较多国家主要用抗原检测作为新冠病毒的筛查手段,再用核酸检测确诊。

抗原家用自测产品审批流程严格

受上述消息影响,3月11日,新冠检测板块领涨A股市场。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收盘,新冠检测板块整体涨6.89%,创业板股万孚生物、兰卫医学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收获20cm涨停,华大基因、东方生物、诺唯赞、硕世生物、之江生物等涨超10%,九安医疗、明德生物等涨停。

蔡卫平告诉奥一记者,抗原检测分为专业版与家用自测版,实行两套审批流程,后者审批更为严格。

奥一新闻梳理发现,今日之前,国内仅有4款专用版新冠抗原产品通过国家药监局批准,分别来自广州万孚生物、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和北京华科泰,且上述4款产品都需要在专业人员在确保生物安全和满足使用条件的环境下使用,即在医疗机构内使用。今日晚间,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诺唯赞自主研发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也成功获批上市。

西南证券研报指出,新冠抗原家用自测产品凭借方便、减少人群聚集、成本低廉、时间迅速等优势,有望在欧美成为抗原检测主流。目前美国FDA已经批准45个新冠抗原检测产品,其中有14个是家用自测产品,德国药监局批准家用自测新冠抗原有43个批文,其中中国30家企业独占其中34个批文。

未来抗原自测市场潜力大

《方案》中提到,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可见,内地居家自检的脚步愈来愈近。

居住在香港铜锣湾的顺顺(化名)告诉记者,目前,香港市民可通过药房、万宁、屈臣氏等商店超市购买到抗原检测试剂盒,费用在30-35元之间,价格依据购买数量有所浮动;此外,网购平台同样可以购买到抗原试剂盒。

微信图片_20220311225839.jpg

香港市民购买的抗原自测产品 受访者供图

中泰证券指出,目前国内新冠抗原自检试剂盒出厂单价大约为1~1.5美元,参考海外发放政策,按照最低频率每月人均2次计算,如果国内抗原自检试剂盒正式放开,预计国内抗原自检试剂盒市场单月规模有望达到177亿~266亿元。如果考虑居民、企业自费购买情况,采购需求还有望进一步提升。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