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汗服、左旋肉碱…健身黑科技还是智商税?

2022-03-15 11:27作者:杨丽云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它们真能安全科学帮你减肥吗?

广州下班回家的周女士,在电梯广告洗脑下,下单了一款宣称能快速排汗、加速卡路里燃烧的“暴汗服”;

每周三次健身房,风雨无阻坚持三年的陈先生,在教练推荐下,花了139元入手一款叫“左旋肉碱”的减肥产品,号称“吃它才能燃烧脂肪”;

天天坐办公室,长出肚腩的陈小姐,最近看上一款健腹腰带,宣称“戴它10分钟=卷腹218次”“躺着坐着也能狂甩小肚子、轻松练腰线”。

暴汗服、左旋肉碱、健腹腰带……这些层出不穷的瘦身产品,到底是“减肥黑科技”还是“健身智商税”?号称“轻松减肥”“7天瘦20斤”的它们,真能安全科学帮你减肥吗?

暴汗服

暴汗让人暴瘦?减的是水不是脂肪

南都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暴汗服”,出现上千条产品链接,且多为“明星同款”“健身教练推荐”,价格从30多元到5千元不等,月销最高7千+。

不少消费者试穿后“跑10分钟大汗淋漓,裤管子里都是汗”,运动完测量体重也减轻了,因此觉得“减肥效果明显”。也有用户感觉衣服“不透气”“紧贴肌肤”,因为运动完迅速降温,所以穿着冰冷容易感冒。

那么为何穿暴汗服运动能让人暴汗?产品宣传中的“专业说法”是这样描述的:布料表面有一层银涂层,它可以刺激皮肤发汗,发汗时释放的热量又会反射回人体形成热循环,进一步促进皮肤发汗。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医师刘树林,曾接诊过很多因不当减肥导致身体机能受影响的市民。

他表示,不少消费者会被“科技银涂层”“银膜热辐射发汗技术”“热循环”等宣传中的专业术语所迷惑。

但其实穿着暴汗服运动减肥的原理,和裹保鲜膜运动、蒸桑拿、高温瑜伽、涂“瘦身霜”、以及食用非法添加泻药的减肥产品原理类似,都是短期内快速脱水以达到体重减轻的效果。

“成年人体重的变化主要取决于水、肌肉及脂肪的含量,而我们所说的减肥主要是减轻脂肪,出汗、脱水导致的体重减轻减的是水,并不是脂肪,多喝两瓶水体重又上来了。”刘树林说。

这种短时间大量排汗的方法不仅减不了肥,还可能伤身。

刘树林提醒,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短时间大量流汗可能导致体内酸碱平衡及电解质紊乱,一些人会出现心律失常,严重时甚至会造成脱水晕厥等。

此外,皮肤表面长时间被裹得紧紧的,还浸泡在汗液里,严重影响皮肤呼吸,会让肤质变差,还可能引起皮肤感染。

“当在高温环境下运动时,尤其是高湿度时,穿暴汗服产生的热得不到散发,蓄积更为严重,极易出现中暑,严重者会出现热痉挛、热衰竭及热射病,甚至会出现休克或死亡。”

左旋肉碱

吃了才能燃烧脂肪?人体自身就能合成

打开某社交种草平台,经常看到健身博主或左旋肉碱商家宣传“吃左旋肉碱能燃脂瘦身”“强化肌肉线条”。

那么左旋肉碱到底是什么特效减肥药?

据悉,左旋肉碱是一种促使脂肪转化为能量的类氨基酸,红色肉类是左旋肉碱的主要来源,比如猪肉、牛肉、羊肉等。

“人体自身可合成足够的左旋肉碱,而且平时在红肉类食物中可以得到足够的补充,只有一些病理状态下才会出现左旋肉碱缺乏,如肾功能衰竭的患者、先天缺乏左旋肉碱的患者等,这些患者需要补充左旋肉碱,而正常人如果补充过多的左旋肉碱不但无益,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比较常见的是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刘树林主任说。

“当我们运动的时候,左旋肉碱就像一个‘搬运工’,能把脂肪分解成的脂肪酸运送到线粒体,在线粒体中转化为能量为身体利用。可见,左旋肉碱本身并不增加脂肪分解,只是在运动时参与脂肪分解的一种成分。”

那么正常人什么时候可以适当补充左旋肉碱呢?

“正常状态下,我们身体中有足够的左旋肉碱可以满足轻中量运动的需要,只有那些运动量较大的人,如专业运动员,需要适量补充,但他们并不是为了减脂,而是使能量释放得更好,以提高运动成绩。”

刘树林总结道,如果运动量特别大,比如跑马拉松比赛,可以适量补充左旋肉碱,平时的轻中量有氧运动完全没必要补充。

健腹腰带

坐着就能练出八块腹肌?小心损伤脊椎

“采用EMS电子脉冲技术,使用电击原理,最高可达200次/分钟的腹部锻炼”,只要把它戴在身上,就可以模拟真实运动锻炼,实现腹肌运动、手臂运动、腿部运动,让你想瘦哪里瘦哪里。

电商平台上搜索“懒人腹肌神器”“瘦肚子神器”,多款健腹腰带印入眼帘,即将到来的夏天也让产品销售火爆起来。

“坚持30天,每天戴上8小时,让你腰细5cm!”

“使用20分钟,相当于长跑1500m、卷腹肌30分钟、游泳30分钟。”

天花乱坠的广告宣传、网红强烈安利种草、微商好友疯狂推荐,让很多爱美人士觉得不买就是亏大了。

那么戴上它,真能让人增肌吗?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曾春表示,通过电刺激理论上可以让肌肉收缩、消耗能量、改善肌肉形状及体积。但实际上市面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多数达不到这种理想状态,并不能够产生降脂和增肌的目的。要想健身还是需要踏踏实实的锻炼。

“该项技术在实际应用中有严格的参数要求,最早期是宇航员使用,对人体是放松肌肉,目前主要应用在医疗上,用来对抗肌肉萎缩症。”

刘树林表示,类似的瘦身原理还有全身甩脂机,需要注意的是,振动频率太快可能导致身体内脏器官受损,内分泌失调,对肌肉骨骼甚至神经系统产生影响,损伤脊椎、腰椎、颈椎等关节。

知多D

睡不够也会长胖

影响人体肥胖的因素有哪些?刘树林表示,人体体重的变化取决于热量的摄入与消耗,影响热量摄入与消耗的最重要因素就是饮食、运动及睡眠。

其中睡眠对体重的影响最容易被大家忽视,人体内影响代谢的激素一般在早晨7-9点达到高峰,23时至凌晨1点在睡眠中降至最低,如果入睡时间过晚,会影响激素分泌曲线而影响能量的代谢。

那么最好的减肥方法是什么?即《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所说的“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简言之就是“管住嘴,迈开腿,不晚睡”。

因此对于有睡眠问题的肥胖人群,想减肥的话,首先要保证睡眠。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神经科学与健康实验室成员应彦璐提醒,睡眠不足会影响食欲,让人越吃越多、运动不足。2019年的一项荟萃分析指出,睡眠时间每减少1小时,肥胖的风险就会增加9%。

那么普通人睡多久能减肥?据2006年11月15日发布于美国流行病学杂志的《女性睡眠减少与体重增加之间的关联》,每晚至少睡7个小时不会增加体重,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体重增长最快。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