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港股持续走强、稳定信号强烈,市场反转趋势有望形成?

2022-03-18 08:52作者:王玉凤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从中长期看,中国市场有望展现韧性

3月17日,A股和港股继续联袂走强,大幅上涨。

截至当日收盘,A股三大指数悉数上涨,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涨1.4%、2.41%、2.87%。在个股波动上,两市超3600只个股上涨,逾百股涨停。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53.65亿,终结连续8日净卖出态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92亿,深股通净买入48.74亿。而恒指涨7.04%,收复21000点,恒生科技指数收涨7.76%,地产股领涨,互联网科技股延续涨势。

这已是第二个交易日股价大幅上扬。16日,高层重磅发声提振投资者信心,市场出现绝地反击,做多热情被极大激发。受此影响,多家港股科技互联网公司大涨,A股市场的趋势也得以扭转,上证指数上涨超百点。而受国内利好消息提振,当日中概股大涨,阿里巴巴收36.8%,京东收39.4%,拼多多收56.1%。

那么,这是暂时的态势,还是有望反转?未来股市走向究竟如何?

市场信心提振

3月16日,受午后金融委专题会议影响,多头信心被激发,指数猛烈上攻。截至当日收盘,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涨3.48% 、4.02%、5.20%。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出仅0.82亿元,流出步伐明显放缓。在成交上,则继续放量,两市全天成交1.19万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约680亿元。

港股方面,16日,恒指也大幅反弹,收涨9.08%至20,088点。板块上,科技股、互联网股一骑绝尘,多支涨逾30%-40%,哔哩哔哩、京东、快手分别收涨40.8%、35.6%、34.6%。汽车股亦表现强势,理想汽车、小鹏、蔚来等报收34.6%、32.4%、29.1%。内房股也大幅拉升,旭辉控股、龙光集团、中国奥园的涨幅均在20%以上。

这与此前大不相同。自上周一开始,陆股通北向资金连续大幅流出。3月7日--16日,北向资金连续8个交易日净流出,其中有3个交易日的净流出甚至超百亿元。17日,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53.65亿,方终结连续数日净卖出之势。

而港股自年初以来一度领涨全球,但2月中旬后急转直下,3月以来更是连续下跌,中概股主要指数也跌至数年新低。

中金公司认为,在多重不确定因素下,市场的回调不难理解,但跌幅如此之大之快,背后则有流动性冲击的因素。近期一些线索都显示短期出现海外资金明显流出的迹象,包括北向资金大举流出、人民币和港币走弱等。

市场反转趋势有望形成?

有声音称,市场情绪是上周大跌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在3月16日金融委、央行、财政部等6部委积极表态维稳后,市场情绪将在一定程度上得以修复,市场反转趋势有望形成。

富途投研团队对南都记者表示:“上周快速下跌更多是情绪原因,市场处于情绪悲观时期,更容易带动群体性恐慌抛售,不过市场北向资金虽然大幅度流出,但南下资金流入亦创出新高。内地资金在市场情绪盘反应过度快速下跌的同时,也在积极进行优质资产布局。当市场在消息面改善,对未来更有信心后,情绪面的缓解也会支撑市场整体估值抬升。投资者不妨可以更有信心。”

南都记者采访中,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认为,这轮下跌并没有基本面的恶化,更多的还是投资情绪的变化,比方说中概股的下跌,很多人担心,中概股可能会被强制退市;国内疫情散发,疫情管控措施升级,导致大家担心消费下降,从而影响经济复苏,这些利空的预期引起了很多投资者恐慌性的抛售。

杨德龙说:“这次成功看到了市场的情绪底,并且也是政策底,叠加之下市场反转的趋势很大可能形成了。”

类似前期大幅下跌的阶段可能已结束?

当然,从短期来看,有力度的反弹可能难以完全避免市场底部的反复过程,但政策底已出,乐观情绪明显。

渤海证券称:“从中长期看,稳增长政策推动企业景气回升的预期相对明确,并有望带来企业盈利的低点上行,A股在近期的恐慌和避险宣泄过程后,大概率是年内比较好的低位配置机会。”

中金公司也认为,经过近期情绪剧烈演绎特别是流动性冲击下的急跌后,港股和海外中资股市场估值已经跌到了历史低点。“市场短线仍可能有反复,但类似前期大幅下跌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后续可能逐步进入磨底阶段。”

从中长期看,中国市场有望展现韧性,“稳增长”政策空间相对充足,为股市提供支撑。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对南都记者表示,由于海外滞涨担忧,短期难以完全消解,叠加疫情反复影响经济复苏节奏,好在国家政策发力开展逆周期调节,以促经济平稳向上。

具体到行业和投资机会上,陈雳推荐三条投资主线:一是受益海外通胀的低估值品种,如银行、贵金属、军工上游;二是受益于政策推动,和稳增长主题相关的,如:半导体、光伏、东数西算、三农等板块;三是火电和新老基建、抗疫概念。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