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太阳鸟时评:“知责于心”更要“履责于行”

2022-03-18 16:57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叶敏坚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文章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

  履职尽责、干好工作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是许党报国的具体体现,是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也是党性修养的目的所在。党员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群众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困难踩在脚下,以坚定的信念、勤勉的态度、实干的作风答好让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把“理想信念”根植于心,在真学真信中把稳思想之舵。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是因为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赴使命,诠释信仰的力量,砥砺对党的赤诚之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真学真信、常学常新、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勤于学、善于思、践于行,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中把好航向、找准坐标,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走稳走实新时代“赶考”之路。

  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在知责尽责中做好分内之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拼搏奉献,就是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身的职责所在,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工作中以勤勉敬业的态度恪守为民职责,强化担当意识,扛起担当之责,提高担当之能,立牢担当之志,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的“拼劲”直面困难,知难而上的“闯劲”积极作为,善作善成的“巧劲”为人民服好务、办好事。要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工作,任劳任怨付出,勇于攻坚克难、甘于无我奉献,以责任心诠释担当。

  把“造福于民”落到实处,在实干苦干中力行惠民之举。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干部工作做得怎么样、作风实不实,群众最有发言权,也最有评判权。责任是否履行到位,要以实绩作为标尺来衡量。党员干部要向实处着力,以实干开路,用实绩说话,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推动工作落实落地见成效。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人民满意作为唯一标准,只要是利民惠民之事,就全力办、积极干,多下苦功、多花心思,多问群众所需,多解群众所忧,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找准问题“小切口”,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为民举措,以老老实实的态度、扎扎实实的作风做实为民“大文章”。

  作者:符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