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电动车企业被曝可解码违规提速!哈啰绿源新日雅迪等回应

2022-03-19 09:35作者:方诗琪 何嘉豪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加大非法改装打击力度,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近日,小牛、哈啰、绿源、新日等品牌电动自行车被央视“315”晚会曝出违规提速,引发关注。3月18日,哈啰电动车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已对涉事门店关店整顿,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还将从渠道管理、生产管理等层面,全方位避免此类事情再度发生。此外,被央视点名的小牛、新日、绿源、雅迪、爱玛等品牌也于近日发布情况说明。

据央视报道,商家可以在电动自行车上牌以后利用技术手段解除车辆速度限制,这一技术手段称为“解码”。电动自行车经“解码”后,仪表显示25公里/小时,但实则可“调速”至35-40公里/小时左右。南都记者了解到,据2019年4月起实施的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规定,电单车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还增加了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要求。

经曝光后,被点名的电动自行车品牌陆续作出回应。

3月18日,哈啰电动车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已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进行自查自纠,目前已对涉事门店关店整顿,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此外,还将从渠道管理、生产管理等层面,全方位避免此类事情再度发生。

南都此前报道,17日,小牛电动对此公开回应称,小牛电动严格执行国家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标准,严禁任何违规行为。为保障用户出行安全,已第一时间展开对全国经销商网点的专项核查行动。

南都记者注意到,本次卷入违规提速风波的电动自行车品牌,除哈啰、小牛等主打智能化的新科技势力,还包括常年占据电动自行车销量前列的绿源、雅迪、爱玛、新日等传统车企。

16日,绿源电动车发布公开说明称,经调查求证后,得知涉事门店店员口中所说的“解码器”是该店员从外部上门推销人员处购得,且之前在淘宝上也有大量销售各类品牌解码器的店铺存在。绿源工厂所生产与出厂的电动自行车,全部符合国家标准。工厂没有生产过任何解码装置,也没有向经销商提供过类似解除限速的解码装置。

同日,新日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电动自行车产品生产过程中执行了相关国家标准,但因现有防篡改技术手段无法完全杜绝改装,存在第三方为了迎合部分市场需求,对公司生产的电动自行车产品进行私自改装,破解原有防篡改设计进行超速,从而引发交通安全问题的风险。

《公告》还称,新日公司将通过加大研发创新、升级防篡改技术手段、加大对经销商及消费者的风险警示教育等多种措施,最大限度抑制私自改装电动自行车的情况发生。此外,新日公司还将对全国经销商网点开展专项核查,对经查实存在问题的经销商进行限期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电动自行车违规提速问题已引起相关部门关注。3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立即责成属地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开展情况摸排,督促问题企业严肃整改,切实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南都记者从江苏省无锡市工信局官方获悉,16日,无锡市工信局召开电动自行车重点企业及行业协会座谈会,包括雅迪、爱玛、新日在内的11家相关企业代表参与。涉事企业均表示已连夜进行整改自查,工厂生产均符合新国标要求。下一步将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在严格按照“新国标”和3C认证要求组织生产的同时,对全国经销商网点开展限期摸排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依据合同和相关管理规章进行严肃处理,维护公司品牌声誉。

雅迪、爱玛等重点企业在座谈会上表示,企业严格按照新国标生产,并希望加强产品监管力度,规范产品供给,加大非法改装打击力度,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此外,还将加强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主动选择安全合规的电动自行车,从而创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