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青年士兵群体——

军营大熔炉 无悔写青春(强军路上)

2022-03-20 15:5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黄缤

  图①: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吐尔尕特边防连巡逻分队徒步翻越雪山,前往某山口巡逻。
  刘 慎摄
  图②:空降兵某部大学生士兵搭乘直升机到达演训场。
  吴永飞摄

  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官兵在雪山上展开特情处置训练。
  黄 超 任 勇摄影报道

  2022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正在火热进行。广大有志青年特别是在校大学生响应祖国召唤,争相申请入伍。

  建设一流军队,需要一流士兵。从积极参军报国到全面投入备战打仗,从守护家国安宁到支援抢险救灾……千千万万青年士兵投身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为党和人民奉献着青春和热血。

  青年士兵的军营生活是什么样的?他们在军营里会收获怎样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近青年士兵群体,听他们讲述在强军实践中放飞梦想,在军营大熔炉里锻炼成长的青春故事。

  ——编 者

  

  扎根边防,青春因努力而闪光

  本报记者 李龙伊

  西陲高原,一场大雪过后,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官兵巡逻在崇山峻岭间。太阳爬过山顶,阳光洒在巡逻大学生士兵翟文燕的脸上。

  2020年9月,翟文燕如愿来到位于祖国西陲的边防部队。新兵训练不到一个月,连队就组织了第一次战术考核。“我以为自己拿个好名次应该没问题。没想到,根本没通过。”提起那次考核,翟文燕有些遗憾地说。

  战术考核,检验的是全身的协调性。挂满倒钩刺的铁丝网和尘土飞扬的训练环境,给了翟文燕一个下马威。由于身体重心放得太高,导致装具被铁丝钩住,头盔因此掉落,她的头也被刮出一个伤口。听到排长宋杰报出“46秒,不合格”的成绩,翟文燕当场就哭了。

  “来训练场是流血流汗的,不是让你流眼泪的。为国守边,第一件事就是学会吃苦。”宋杰严厉地说。

  同为大学生士兵的班长陈文娟察觉到翟文燕的失落,主动跟她谈心。翟文燕打开了话匣子:“我的梦想就是成为军人。没想到来到军营,才发现自己离真正的军人差距有那么大。”

  “其实我刚当兵时,也一直落在队尾,苦练了几年,现在样样过硬。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坚持下去的勇气。”陈文娟鼓励道,“只要肯坚持、不放弃,肯定会越来越好。青春,会因为努力闪闪发光!”

  从陈文娟的故事中找到了共鸣,翟文燕又有了前进动力。她开始自我加压,每天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每天练战术、训体能,根据班长制定的训练计划,把自己“折腾”得精疲力尽。3个月下来,虽然皮肤黑了、人瘦了,但成绩却大幅度提高。在新兵结业考核中,她以全优的成绩通过新训课目考核,还被评为“新训先进个人”。战友们看到翟文燕的成长,纷纷对她竖起大拇指。

  “你看,努力了就有成果,成绩就是要通过奋斗来赢取。”新训结束后,陈文娟拍了拍翟文燕的肩膀说。看了看自己的荣誉证书,翟文燕点了点头。她知道,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点。

  今年年初,翟文燕跟随战友们一起沿着高原边防线巡逻。面对恶劣的气候、陡峭的雪山、坎坷的山路,她没有退缩,反而把这次巡逻当成训练自己耐力和体能的契机。

  像翟文燕一样,千千万万年轻战士的青春和梦想,在祖国的边防线上绽放。保家卫国,他们意志坚定、誓言铿锵。

  

  劈波斩浪,水兵逐梦万里海疆

  本报记者 刘博通

  春日的上午,窗外乌云密布,狂风裹挟浪花拍打着战舰。海军青岛舰劈波斩浪,向着目标海域航行。

  “左满舵!”听到命令后,大学生士兵付林海利索地转动手中操舵仪,战舰在起伏间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操舵兵要时刻保持警惕、精准操作,才能保证舰艇航行在正确航向。”付林海说。

  付林海毕业那年正值电影《红海行动》热映,看到银幕上海军战士的英姿,他萌生了参军入伍的念头,便果断携笔从戎,成为一名海军战士。

  可刚入伍,现实就给付林海上了一课。那时他体重超过180斤,体能基础薄弱,3公里跑课目这块“硬骨头”一度让他苦不堪言。班里战友们轮番出动,带着他训练瘦身,给他加油鼓劲。“要是连体能关都过不了,我又凭什么保家卫国?”经过3个月埋头苦练,付林海成功瘦身50斤,体能成绩也突飞猛进。

  午餐铃响,负责瞭望的大学生士兵丁蛟下更后先回到战位检验装备。打开操作台、启动自检,看到指示灯显示正常,他这才前往餐厅。

  2020年,主炮指挥仪班面临骨干被抽调、班长将退伍等情况,丁蛟被要求尽快担起一号手职责。“当时我刚下连,压力非常大。”为了尽快补齐能力短板,他白天练习装备实操,晚上研习理论知识,有时连做梦都在想着训练。

  看到丁蛟进步神速,舰领导决定让他进行实弹训练。射击前10分钟,操作台指示灯突然显示故障。他赶紧上报情况,迅速查找原因,在更换备件后,故障成功排除。

  “发射!”指挥员一声令下,丁蛟按下发射按钮,炮弹呼啸出膛,稳稳命中靶标。“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潜力有多大。”丁蛟说。

  月光皎洁如水,浪花轻摇战舰。体能考核临近,丁蛟走进健身房,准备加练。“奋斗的青春最美好,能把个人的青春融入守卫祖国万里海疆的使命,我感到非常幸福!”丁蛟说。

  

  千米高空,伞花朵朵竞相绽放

  本报记者 李卓尔

  鄂北山区,一场实兵实弹演练拉开序幕,空降兵某部“黄麻起义红三连”的官兵向着目标发起攻击。然而,进入纵深区域后,装甲目标如钢钉般“嵌”在山坡下,切断了三连官兵的路线。

  危急时刻,大学生士兵赵阳手提火箭筒冲了出来。估判距离、调整位置、瞄准目标——“砰!”火箭弹呼啸而出,目标应声倒下。

  3年前,赵阳从地方大学入伍,原本体能基础较弱,受到同为大学生士兵的战友安宇航的带动,两名新兵在训练场上不断给自己“加码”:每个课目都挑战最大训练量,正课时间满负荷,休息时间再加班苦练。

  在他们的影响下,大学生士兵张又威、陶宇龙也加入进来……经过几个月的苦练,他们的体能成绩提高很快。在连队组织的一次3公里跑课目考核中,赵阳斩获了第一名。

  克服了体能上的短板,他们向着升空跳伞的目标发起挑战。可由于恐高,安宇航在跳伞训练中落在了末尾。

  “我感觉你的问题在于腹部用力不够,导致动作变形……”一次考核结束后,赵阳悄悄找到安宇航,帮助他一遍遍训练,改掉错误动作。

  考核时,安宇航鼓起勇气登上跳台。随着考官一声令下,他凌空一跃,身体在空中划出了一道优美的弧线。稳稳地落在气垫上后,安宇航耳边传来了考官的声音:“4分!”就这样,安宇航拿到了参加跳伞训练的“登机票”。挂拉绳、推坐带、跳离飞机……千米高空,朵朵伞花竞相绽放,安宇航和战友们一起实现了跳伞梦。

  跳伞结束后不久,“空降排”国际军事比武的选拔接踵而至。靠着前期打下的坚实基础,赵阳苦练加巧练,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了出国比赛的“通行证”,并因成绩突出而荣立三等功。

  在各项训练中,安宇航也处处冲锋在前,先后参加两项重大演习任务,成长为“青年战斗英雄”马绍孔所在班班长,并被表彰为优秀士兵。

  张又威、陶宇龙也发挥自身特长,在军事训练中取得明显进步,并先后担任副班长……从校园到演训场,这些年轻的大学生士兵们敢闯敢拼,用满腔热忱完成了角色转换。

  

  “胡杨卫士”,练强本领勇当尖兵

  本报记者 李龙伊

  军营里,很多年轻的战士都有当特种兵的梦想,上等兵唐磊也不例外。

  大学毕业那年,唐磊怀揣着特战梦,来到位于西北的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成为一名光荣的“胡杨卫士”。

  在新兵连,他每天都缠着班长开“小灶”,盼望着能在下队前的预备特战队员选拔考核中崭露头角,被选入特战中队。但是,因为恐高和动作不够协调,唐磊被分到了执勤中队。眼看与梦想失之交臂,唐磊心里悄悄打起了“退堂鼓”。

  看唐磊的状态不好,战友们没少做他的工作。今年春节前夕,中队要选派官兵去边防线执行巡逻任务。为了让唐磊在任务中得到历练快速成长,班长给他报了名。

  “有群众被暴风雪困在山里了,大家快去救人!”巡逻路上,接到群众求救电话后,唐磊和战友们第一时间驱车前往事发地域展开救援。

  此时山区的气温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10级左右的大风吹着坚硬的雪粒和砂石,遮天蔽日。刚下车,唐磊就被风吹得踉踉跄跄,眼睛都睁不开。一旁的特战队员刘振旺拍了拍他肩膀说:“不用怕,跟我上。”

  同为大学生士兵的刘振旺,用背包绳将自己与唐磊系在一起,两人一前一后走进风雪中。

  “子弟兵来了,我们不怕了!”见官兵们冒雪来救援,已经被困一个多小时的陶先生和家人格外激动。来不及多说话,刘振旺和唐磊抄起铁锹和十字镐,埋头铲冰除雪。经过大家一个多小时的奋战,被困车辆终于被推出了雪窝。

  “在人民群众遇到困难和危险时出手救助,这是军人的职责。”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唐磊感触很深。

  “无论特战,还是执勤中队,都肩负着保护人民的职责。无论战位在哪儿,都要练强本领,才能不辜负这身军装。”刘振旺告诉唐磊。

  刘振旺的鼓励,让唐磊很受鼓舞。那段时间,无论是爬山坡、负重跑,还是雪地潜伏,唐磊每次都练到肌肉酸痛,但始终充满激情。在刘振旺帮助下,唐磊进步很大:多项军事课目的成绩达到“优秀”,更能吃苦了,性格也变得更加沉稳。

  “最近训练进步很快,我都要对你刮目相看了。”一天训练结束,刘振旺对唐磊说。

  “一定要练出真本领,当兵就要当尖兵!”听了刘振旺的鼓励,唐磊信心更加坚定。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