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涨得快?不及新能源车价!车企称电池涨幅“非常离谱”

2022-03-21 16:57作者:徐劲聪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一算好像并不划算

2022年初油价持续上涨,达到近年来新高,不少车主表示加油太贵,想换辆新能源车。然而新能源车企却也因电池成本上涨迎来一轮“涨价潮”,不少车型涨价几千至上万元,对比起油价涨幅并无明显优势。

“我爸这几天跟我说家里开车油价太贵了,让我多看看新能源车,可我一算好像并不划算。”在广州近期有买车意向的小杨给南都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广东92号汽油来说,今年1月1号的价格是7.16元每升,到3月18号是8.66元每升,1升涨了1.5元。而新能源车今年平均涨价5000元左右,相当于3000多升油涨的价,也就是说要开几万公里才能覆盖油价涨幅。”小杨说,这样算下来感觉油价还不及新能源车涨价多。

广东油价数据显示,92号汽油2022年以来持续上涨,在“破8”之后继续上升,目前已达到10年以来的历史高位。至3月18日,广东92号汽油价格涨幅约21%,驾驶燃油汽车的车主行车成本明显提高。

不过,新能源车核心的动力锂电池原材料的涨价数据更为夸张。3月18日,市场数据显示国内碳酸锂价格报50.4万元/吨,较年初上涨73.8%,同比上涨479.3%。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不断向产业链中下游传递,推高动力电池价格,进而促使新能源车企纷纷涨价。

“二季度电池成本上涨的幅度非常离谱。”理想汽车CEO李想3月19日晚间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表示,据他透露,目前和电池厂商已经合同确定了二季度电池涨价幅度的新能源车品牌基本都立刻宣布了涨价。还未涨价的车企主要是因与电池厂商涨价幅度尚未谈妥,在谈妥之后也普遍会立刻涨价。不过,3月21日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蔚来不涨价”,并在随后对媒体表示“至少目前还没这个打算。”

南都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2022年以来在国内汽车市场已有包括特斯拉、比亚迪、大众、广汽、小鹏、威马、欧拉、哪吒等近20家车企超40款车型进行了涨价。

最低涨幅为1000元车型较少,较多车型涨幅在3000-7000元,此外还有不少车企车型涨价超过1万元。例如特斯拉多款车型在3月分批涨价1万至2万元不等,零跑汽车C11全系涨价2或3万元,小鹏汽车在售车型涨价10100-20000元等。

2022年3月21日,网传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去年下半年至今已对电池两次涨价,按一辆新能源车使用的电池辆计算涨幅均为1万元。对此宁德时代回应表示,因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相应动态调整了部分电池产品的价格。

针对上游原材料大幅涨价问题,主管部门也已经开始关注。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3月18日发布的消息,2022年3月16-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装备工业一司会同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组织召开锂行业运行座谈会、动力电池上游材料涨价问题座谈会。

据悉,会议重在了解锂资源开发、锂盐生产、正极材料、动力电池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生产情况、需求情况,以及目前最迫切的诉求,并听取了相关行业组织和专业人士的意见建议。

会议要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要加强供需对接,协力形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协作关系,共同引导锂盐价格理性回归,加大力度保障市场供应。

事实上,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供不应求的局面从2021年开始就已经出现。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也有多名汽车和锂电行业企业负责人代表提出了建议或提案。例如上汽集团党委书记陈虹建议,对锂、钴等上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与掌控,保证产业链安全。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建议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国内锂资源保供稳价,加快国内锂资源勘探开发,保障供应链安全。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建议加快川西锂矿资源的绿色开发等。

“新能源汽车普遍涨价是在上游材料接连涨价的情况下,下游车企无法承受之下选择的一个正常的举措。”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近日表示,当前的原材料价格十分不正常,预估今年下半年可能回到正常价格区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