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年报“受疫情影响”扎堆延迟的背后:无法遮掩的财务风险

2022-03-23 08:26作者:黄璐 孙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尽管事出有因,信誉仍受到一定影响

3月21日晚间,世茂集团、世茂服务分别发布公告称,预计2021年度经审核的全年业绩将延迟刊发。融创中国也发公告称,预期延迟刊发2021年经审核年度业绩。次日,中国恒大、恒大物业齐发公告,亦宣布将延期披露年度业绩。房地产行业经过2021年的焦灼和动荡之后,2022年这个春天的年报,可能出现的“不太好看”的数据,已经成为很多行业人的共识。但没想到的是,会出现接二连三的头部房企的业绩数据姗姗来迟。

年报延期:

涉及多家房企,均称受疫情影响

3月21日晚间,世茂集团和世茂服务分别发布公告称,预计2021年度经审核的全年业绩将延迟刊发。对于延迟刊发的原因,世茂集团与世茂服务均表示是审计程序受到以下情况的影响:其一,集团的若干管理层及雇员在最新一波COVID-19疫情中被安排接受检疫隔离;其二,从第三方取得若干外部确认函以进行审计之工作有所延迟。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根据公司目前所得的资料,世茂集团、世茂服务均预计集团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经审核全年业绩将于2022年4月30日或之前刊发。

同晚,发出公告的还有融创中国。公告称,将于2022年3月31日刊发2021年未经审核年度业绩,预期延迟刊发2021年经审核年度业绩。对于延迟原因亦基本是为受疫情影响。公告明确表示,由于内地及香港地区近期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导致的出行、物流及其他限制,集团的审计程序无法按期完成,主要包括银行、客户及供应商等函证程序:集团内地部分主要运营城市(杭州、天津、青岛等)及香港地区等快递停运,以及集团各地有员工被隔离或办公现场被封控,部分附属公司盖章困难,导致函证发出延误;同时,银行、客户及供应商等函证接收情况不可控,存在较多二次或三次发函,导致函证确认程序延误;需现场检查的审计流程受到阻延,如针对合作方及金融机构的访谈、凭证检查等。

同样发布延期的还有中国恒大。3月22日,中国恒大连发三则“内幕消息”,其中一则公告宣布,将延期披露年度业绩。改公告称,由于自去年下半年起公司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核数师于本年度增加了大量额外的审计程序,再加上新冠疫情的相关影响,无法按期完成审计程序,预期无法于2022年 3月31日或之前刊发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经审核业绩。

业内人士:

与企业经营情况关系不大

是疫情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

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上述房企外,包括新力控股、融信中国等多家房企发布延迟刊发2021年年报或延迟刊发经审核后的年报。此外,还有包括佳兆业等数十家房企的年报披露日期还未公布。记者注意到,房企推迟年报发布的原因包含疫情影响审计流程,疫情下管理层隔离,员工变动等原因,其中,提及最多的关键词还是“疫情”。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企集中发布延迟发布年报,个人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疫情的干扰,属于正常现象,外界无需过分解读。3月疫情卷土重来也是在意料之外的,对审计流程造成了一定的阻力。房企提前发布了延迟发布财报的公告,一方面消除了投资者及购房者的疑惑。另一方面,目前政策基调稳定,“316”各部委表态要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房企也积极支持政策基调,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市场恐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达了相同的观点,此次香港内房股发生的多起年报暂停发布,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香港疫情带来了冲击和干扰,造成审计工作难以推进,由于多家房企明确了将先发布未审核报告、后补上审核的报告,说明与企业经营情况反而关系要小,是疫情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

市场反响:

尽管事出有因,信誉仍受到一定影响

尽管延迟发布财报的公告能一定程度上消除疑虑,但对相关企业来说,推迟或者暂停年报刊发,其本身的信用或者是声誉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向记者表示,“所以房企还是要全面的均衡进行评估,提早做好这些相关的储备,跟各个配合的机构要做好充分的沟通,包括评级本身的协调和沟通。”

而在当前的形势下,房企更要注重现金流,全面做好风险把控。陈晟指出,目前企业可采取一些自救的方法,例如跟央企国企寻求合作,或者寻求金融机构、AMC、包括获得纾困基金支持的这些企业的合作。除此之外,还要协调好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这土地和项目的回购的安排等,平稳的化解风险。

预计接下来行业会出现比较大的变化,高周转高负债,高规模的模式将可能成为过去时,新发展模式的要求包括增量和存量,商业持有、销售并行的发展模式,包括城市更新的发展模式,都会对企业产生比较大的要求。企业的发展格局也会从追求规模到追求稳定和追求利润的发展。现阶段在动荡的局面下,首先企业仍要保持周转,活下去,然后在未来适应新格局的情况下,做出积极的应变。

真正的隐忧:

多家房企面临财务风险

即使有疫情影响这个背景,市场有声音猜测部分房企财报“难产”的另一大因素是否为财务问题。

南都记者注意到,除了发布延期公告之外,融创和恒大还发布了其他相关信息。

3月21日当晚,融创发布了盈利警告,预计2021年公司拥有人应占的净利润较2020年下降约85%,核心净利润较2020年下降约50%。对于利润数据下降的原因,主要由于集团本年度处置贝壳股票录得投资损失,同时,受去年下半年房地产行业严峻的环境影响,集团本年度录得的销售收入有所降低且毛利率下降,及计提的存货减值、应收款项等预期信贷亏损拨备有所增加等综合因素所致。

而恒大物业则有公告称,恒大物业在审核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财务报告过程中,发现有约为人民币134亿元的存款,为第三方提供的质押保证金,已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恒大物业将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及安排委聘专家对该质押保证进行调查。

除上述发布盈利警告的房企外,还有多家房企面临财务风险。例如延迟发布2021年年报的新力控股,自去年9月20日股价暴跌后开始停牌至今,公司总市值也停留在17.85亿港元,作为曾经的黑马房企,上市不到两年便深陷债务泥潭,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更是一直深陷停工、爆雷泥潭,销售数据同样下滑严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