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2022-03-23 09:07作者:姚华松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警惕体育与运动项目过度市场化

近日,广东省体育局和广东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提出在大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学生体育“素质评价”,具体将从2022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逐步提高体育中考分值;高中实施体育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合格者不能毕业。与其他省市不同的是,广东提出“体育与毕业直接挂钩”,算是以最严尺度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

对此,我深表赞同。理由是体育可以扮演啄木鸟的角色,可以一定程度剔除或消灭存孩子们身上的一些病菌或害虫。具体到当下的学子们,两种人较为典型:一类是两耳不闻窗外事、拼命学习和刷题的“卷”族们,他们唯一的目标是勤奋学习,以优秀的成绩考进他们或他们父母心目中的理想学校,很多孩子在极小的年龄就开始承受极大的压力。迫于各种压力,孩子们终日忙于功课、考证或考级,为不可预知的未来增添砝码。另一类是两种人的集合:第一种人毫无家底,自觉再怎么努力也看不到任何未来;第二种人家底深厚,自觉不用努力就可以过上家人为其设定好的惬意人生。他们也即所谓的“躺平族”“摸鱼族”。

无论是第一类人还是第二类人,他们的内心都充满压力,很多人感觉空虚、无聊,找不到前进的方向,在人生道路上迷失自己,觉得当下的状态没有多大意义,“意义贫困”是他们面临的普遍问题。

我的建议是多参加体育运动,用体育活动填充和丰盈他们空寥的内心。首先,各级各类学校大幅增加体育课课时,不允许文化课随意挤占体育课的现象发生,体教融合、强健身体应该成为新时期学校教育的根本宗旨之一,各级领导对此要有清醒与深刻的认识。电影《我的体育老师》是一部好片子,它不应该只是被观看,还应该被广泛效仿。

其次,运动习惯的养成,体育成绩的提高,不能仅靠学校一方使力,须仰仗全社会的齐心协力。政府部门加大对体育事业的资金投入与政策支持,有关部门做好体育类用地的规划与建设,从省、市、区到街道、社区,从城市到乡村,让各类型体育场地和体育设施触手可及,让群众尤其广大青少年可以随时随地开展各类型体育活动,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体育场地,营造更好的运动氛围。

第三,家长在协同运动中应当起到模范与带头作用。不少孩子不喜欢运动,部分原因是他们的父母没有运动习惯,想让孩子从讨厌排斥运动到不抗拒、喜欢运动,家长们应以身作则,那么多运动类型中,总有几款是适合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与的。这一点,对于年轻父母而言尤其重要,千万不要错过孩子们对于运动猎奇心的最佳培育与引导期。

第四,警惕体育与运动项目过度市场化。体育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的大背景下,尤其体育成为毕业与否的刚性约束条件下,可以预见,各种旨在培训孩子各种体育项目技能的培训班、补习班一定会像雨后春笋般兴起,在“一切为了孩子”等口号感召下,家长们不得不掏钱,相关机构必定赚得盆满钵满。这种状况必须得到有效遏制,纠偏措施可以是政府补贴一部分资金,引导相关机构逐步走向半公益化或公益化。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