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汛期台风风雨影响重,气象部门4方面发力做好服务

2022-03-24 08:22作者:程昆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早预警、强联动、精服务、优机制”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深圳市气象局以线上为主形式开展系列活动宣传。在对话访谈中,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预计2022年汛期深圳气候将呈现“强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局地大风多发,台风风雨影响重,阶段性高温天气多”等特点,约有4个台风将造成明显或严重风雨影响,最强可达强台风,针对这些气候风险,市气象局将发力“早预警、强联动、精服务、优机制”四个方面,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早预警、早行动的深圳实践

由于气候变化,深圳与世界各地一样极端气候事件频繁发生且影响日趋严重。加强气象、水文、应急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等部门间的协作对于更好地防灾、备灾和救灾至关重要。

深圳在气象灾害预警体系建设方面屡有创新,与今年气象日“早预警、早行动”的主题不谋而合。比如,深圳早在1994年就首次发布暴雨预警信号,成为全国第一个发布气象灾害预警的城市;创新“31631”递进式气象服务模式,被国家发改委纳入47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内容之一并向全国推广;依托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全面摸清全市气象灾害风险底数等。

汛期风险大,做好服务惠民生

3月23日,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在对话访谈时表示,目前弱拉尼娜事件已形成,导致大气环流异常,华南地区水汽输送阶段性增强。

在此背景下,预计2022年汛期深圳气候将呈现“强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局地大风多发,台风风雨影响重,阶段性高温天气多”等特点:短历时强降雨阶段性集中4-8月,降雨前少后多,龙舟水偏强;局地大风多发在4-10月,短历时阵风强;有5-7个台风进入深圳市500公里范围,其中4个台风造成明显或严重风雨影响,最强可达强台风,预计5月起开始出现较大范围高温炎热天气。

在这种气候趋势下,深圳预计存在降雨极端性台风、大风和短时大风、多灾种和次生灾害并发叠加、阶段性持续高温、大气和水环境的不利气象条件风险高等五大风险。为此,深圳市气象局以“服务质量年”为主题,从“早预警、强联动、精服务、优机制”四个方面同向发力打好组合拳。

在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基础上,深圳市气象局抓好民生服务组合,助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创新不断。围绕市民上下学、交通出行、文体健康等对气象服务需求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抓好民生服务组合,助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人大代表呼吁城市规划应结合气候信息

市人大代表俞露在参加访谈时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和国家战略。城市规划工作中充分应用气象信息大数据,是深圳由来已久的做法。

她说,深圳气象台在全国率先发布的细网格气象数据,涵盖了降雨、日照辐射、风玫瑰图等多种数据,在编制全市的内涝防治综合规划以及各重点地区的风热环境优化方案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她表示,希望未来深圳能继续推进气候信息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让规划更科学、更精细,让城市更健康,更韧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