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苹果后首份成绩单喜中有忧,小米遭苹果荣耀夹击!

2022-03-24 08:57作者:冯潇慧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高端市场之争,小米机会几何?

在提出手机正式对标苹果后,小米终于交出了首份成绩单。从业绩上看,这份成绩不乏喜讯,全年营收同比增长三成,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七成。对于此,近期走势低迷的二级市场,其股价也以4%的增幅给出了回应。

但细看之下,也不无隐忧,如后半年期间利润大幅下滑、投资公允价值减少。而作为主营业务的手机国外受到苹果阻击,国内被荣耀反超,市场增长呈现乏力。进军高端市场,小米的机会几何?

营收增长,下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

根据财报,小米在2021年实现总收入达人民币3283亿元,同比增长33.5%,年内利润由去年同期的203.1亿元跌至192.8亿元,同比下滑5.1%;经调整净利润达人民币220亿元,同比增长69.5%。

小米2021年业绩。图源小米公告

总体上看,在缺芯、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小米实现了营收的正增长,不过分季度来看,后半年净利润同比变动呈现断崖式下滑,其走势不容乐观。

小米2021年四季度业绩。图源小米年报

根据财报显示,2021年四季度,小米实现营收855.47亿元,同比增长21.4%,而单季净利润却同比大幅下滑72.2%至24.43亿元,三季度下滑83.8%至7.9亿元。相较于上半年同比增速达98.8%,下半年走势颇为陡峭。

这从小米投入的研发开支也可窥见一些端倪。财报披露。2021年小米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支出达到人民币132亿元,同比增长42.3%。据了解,目前小米汽车业务研发团队规模已经超过1000人。这些投入势必会拉高小米的研发费用,对净利润造成影响。

此外,小米按公允价值计入损益之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由上年度的收益132亿元减少38.3%至报告期的81亿元,也是影响小米净利润的因素之一。财报显示,主要是由于上市普通股投资的公允价值收益减少。对此小米集团CFO林世伟解释称,因为小米的投资组合中,以权益法入账的被投上市公司股价持续下滑,导致公司计提相应投资减值。

关于小米交出的这份成绩单,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认为,整体来说基本面良好,但是缺乏了一些重要的突破,比如在高端市场的份额。此外,在眼下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股民们会更看重企业的盈利能力,给股东带来的回报,小米在利润上的表现,让外界略有失望。

高端市场之争,小米机会几何?

从业务来看,手机仍然占小米营收的大头。2021年,智能手机收入达到2089亿元,同比增长37.2%,占据总营收的59%。全年出货量为1.9亿台,同比增长30%。

这个数据看起来颇为亮眼,但从市场份额来看,小米仍然受到竞争对手的内外围困。

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图源Canalys公众号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2021年二季度,小米短暂超越苹果登上全球第二,随后连续两季度被苹果反超,这与下半年苹果发布新机iPhone 13,迅速抢占市场份额不无关系。苹果的强势增长也体现在国内市场上,2021年四季度以25%的市占率登顶中国市场第一,同期小米市占率为16%。此外,在荣耀的强势回归下,小米也连续两个季度被反超,挤出中国市场前三,位居第四。

2021年四季度中国大陆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图源Canalys公众后

外有苹果阻击,内被荣耀反超,尽管下半年连续发布MIX 4、小米12系列等新机,雷军甚至提出正式对标苹果的豪言,反映到市场上,其表现仍然呈现乏力。

从财报上看,小米对高端机的发力不无成效。据其披露,2021年小米在中国大陆定价3000元人民币或境外定价在300欧元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超2400万台,超过2000年1000万台的水平。按出货量计算,高端智能手机占比由2020年的约7%增至2021年的约13%。由于高端机出货量的拉升,小米手机的ASP由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每部人民币1,039.8元增加5.6%至报告期的每部人民币1,097.5元,四季度增长至·1143.6元。

显然,这个数据与苹果5000元以上的定价相去甚远,其出货量仍然依靠主打性价比的平价市场拉动。小米在高端市场的成长性几何?丁少将对此表示,在将红米独立出去,确立高端市场的策略后,确实可以看到一些进展,但整体来看,2400万台的销量与将近2亿大盘的销量比,仍然不够高,和头部的高端品牌,比如三星、苹果这些国际大厂相比,仍存在非常大的差距。

随着荣耀、OPPO、vivo纷纷开始进军高端市场,“留给小米的机会依然有,但是挑战会非常大”,丁少将表示。

抛百亿港元回购计划

公布财报的同时,小米也发布了100亿港元的重磅回购计划。根据公告,2022年3月22日,董事会正式决议行使股份购回授权,以不定期按最高总额100亿港元于公开市场购回股份,将会在符合上市规则的情况下进行购回股份。

小米百亿港元回购计划。图源小米公告

这一则公告也体现出小米的信心。公告表示,董事会认为,于现况下进行股份购回可展示本公司对自身业务展望及前景充满信心,且最终会为公司带来裨益及为股东创造价值,公司现有财务资源足以支持股份购回同时维持稳健的财务状况。

不过,对于这一回购计划,市场是否买账,后市走势如何,仍有待观察。据东方财富,自去年小米股价攀到35.9港元/股的高点后,一直呈现震荡下跌的趋势,截至3月23日收盘,报14.8港元/股,股价跌去近六成,市值蒸发超60亿港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