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直播带岗”带出更多新就业

2022-03-28 09:23作者:杨玉龙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我们是一家新能源企业,目前需要招聘技术工人。”“我是应届毕业生,想问一下今年的就业形势。”“请问有没有适合退役军人的岗位?”……连日来,不少求职者发现,在家中打开“沧州人才通”“乐享青县”等直播平台,就可以实现与招聘单位互动交流。

梳理媒体报道,一些地方均在通过“直播带岗”模式,助力求职者就业。比如,辽宁省人社部门引入“直播带岗”的线上招聘新模式,成立专门直播团队,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将“求职跑腿”变为“简历点投”,将“面对面交谈”变为“零接触面试”,让好工作触屏可及。

“直播带岗”模式带来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直播招聘是企业和求职者之间很高效的沟通桥梁,无论是招聘方还是求职方,均能够节省成本,提高招聘应聘效能。尤其对于企业来讲,直播带岗在借助网络一对多传播、大范围接触求职者的同时,也能对企业形象、文化进行更加鲜活的展示,有助于企业品牌的提升。

让“直播带岗”模式取得最大功效,关键是在背后多下功夫。以沧州市为例,人社局打造线上精准招聘新模式,整合全市183家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力量,多渠道全方位采集归拢岗位信息,由公共就业服务网统一发布;对参与线上招聘的企业进行严格审核,对招聘标准不明确的及时进行调整规范,对违规违法招聘骗局及时剔除。

值得注意的是,为吸引更多“流量”涌入直播间,黄石市人社局打造“天天播”“网红播”“名人播”系列直播带岗活动,邀请黄石市重点企业负责人和武汉城市圈流量网红,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屏对屏”招聘用工服务。可以说,官方介入的“直播带岗”真正把就业春风吹到了群众心坎上。

当然,“直播带岗”也需要规范,尤其相关部门及平台当积极作为,谨防浑水摸鱼者侵害求职者权益。比如,一方面相关部门要主动介入,打通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信息壁垒,让双方能够直观和高效地加强了解,实现人岗匹配;另一方面平台也有必要加强内容审核以及相关知识的普及,增强求职者的防范意识和法律维权意识。

有专家表示:“人社服务与直播带岗一起跃上‘云端’,是各地顺应数字经济潮流、充分释放数字要素潜力的应有之义。”事实上确如其言。随着数字技术推动就业模式不断升级,“直播带岗”已发展为“直播新势力”,也期待各地能够借此将这种模式做优做强,通过高质量的“云端洽谈”,实现高质量的就业。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