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招股书详解“耳朵经济”,腾讯、小米为战略投资者

2022-03-30 10:27作者:赵唯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喜马拉雅是中国最大的在线音频平台

3月29日,据港交所官网披露易动态,喜马拉雅更新招股书。高盛、摩根士丹利和中金为联席保荐人,腾讯、阅文、百度、小米、好未来、索尼音乐为战略投资者。

招股书显示,喜马拉雅2021年营业收入达58.6亿元,同比增长43.7%。毛利率方面,从2019年的44.5%提升到2021年的54.0%。

付费订阅、广告、直播成为平台变现的三大支柱。2021年,订阅收入占总收入比重最大,为51.1%。喜马拉雅的付费用户及付费率均逐年递增,2021年付费会员数量达1440万,移动端用户付费率提高至12.9%。另外,广告收入占比为25.4%,直播收入占比为17.1%。其它创新产品及服务,比如将受欢迎的专辑转换为出版书籍,占比为6.4%。

据灼识咨询数据,就2021年移动端总收听时长和在线音频总收入而言,喜马拉雅是中国最大的在线音频平台,引领“耳朵经济”行业发展。

从上游来看,喜马拉雅与包括阅文集团、中信出版社和晋江文学网在内的众多网络平台和出版商建立了牢固而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确保了上游版权优势。另外,去年8月,喜马拉雅推出“喜马播客原创激励计划”,对原创播客开启现金补贴扶持。

从下游来看,喜马拉雅与阿里、小米、百度、腾讯、华为、美的等头部企业达成合作,通过布局智能家居、智能音箱和车联网,拓展出丰富、便利的终端应用场景,提升平台内容渗透和用户粘性。

东兴证券认为,在线音频用户对于喜爱主播存在一定的追随效应和情感需求,未来随着开播博主数量、直播内容质量的提升,以及音频直播社交价值凸显,喜马拉雅直播的月活跃用户数量及付费率将同步上升。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