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中心按摩致无法直立?医生:产后42天无需“骨盆修复”

2022-03-30 14:30作者:杨丽云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康复师有无资质做骨盆修复?

今年春节期间,广州25岁的戴女士喜迎二胎。2月2日,注重产后保健的她,花了38000元入住白云区喜贝莱月子会所坐月子。

期间,戴女士自诉腰痛到无法着床,在购买月子中心的“骨盆+脊柱”体验套餐后,3月1日,会所从一家第三方机构请来一位中医产后康复师,给她做拉伸和按压正骨等。

“自那以后我的腰痛、骨盆痛日渐加剧,慢慢地腰直不起来,双下肢无力不能行走。”戴小姐说。

对于戴小姐的说法,会所持不同意见并提供一段监控视频,证明3月1日~3日戴女士进出会所都行走自如。

3月3日,在月子中心陪同下,戴小姐前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中医正骨科。经医生诊断,骨质结构未见异常,腰肌紧张、肌肉无力,考虑产后腹直肌分离综合引起,建议加强腰背肌锻炼。至于按摩和腰痛有无直接联系,医生无法给出定论。

让戴小姐不能理解的是,为何一次按摩会让自己严重到腰疼难忍?正常宝妈产后到底能否做按摩理疗?随着病况加重,3月6日开始,戴小姐入住二级医院广东燕岭医院进行理疗。

期间戴女士委托律师和月子中心协商赔偿。月子中心表示,事发后会所一直秉着负责的态度联系戴女士解决,但戴女士电话、微信都不回,只通过律师沟通,“律师说没有10万以上赔偿不用谈。”

因为协商未果,目前双方均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会所也报警并向法院提起名誉侵权等诉讼。白云区卫生监督所正介入调查。

焦点1

康复师有无资质做骨盆修复?

月子中心请来的产后康复师杨先生,到底有无相关资质?能否给产妇做骨盆修复理疗?

会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杨先生系合作单位的康复师,机构本身并无康复师。“他就职于广西南宁泰坦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很多广州的月子中心都跟他有合作,产妇如果有骨盆修复的需要,便会从广西请他过来,给宝妈做按摩。”

据月子中心提供的康复师资质,杨先生2017年3月取得的“中医产后康复师”证书,成绩核准机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

随后2017年5月,杨先生取得“中医特色调理师(高级)”的岗位能力培训合格证书,发证机构显示“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

为核实资质真实性,南都记者拨打12345咨询,白云区卫生监督所回电表示,按照现有法规,如果只是生活按摩并不需要资质,只有治疗行为才需要,比如“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书”等。至于月子中心有无涉及行医,对方表示将安排上门核查。

焦点2

产妇能做骨盆修复吗?

据康复师杨先生回忆,3月1日上午十一点半,他应邀来到月子中心。“当时在判断戴小姐可能出现骨盆前倾和骶骨倾斜后,我为戴小姐徒手按摩了20分钟,过程中没有使用任何仪器药物。后来因为价格谈不拢,戴小姐提出退款,因此并未正式开疗程。”

杨先生表示,很多宝妈产后都会出现骶骨关节炎,通过调理按摩一般会慢慢康复。除非遇到伤口溃烂、严重到坐轮椅等情况则不会擅自按摩理疗。

相信只要生过孩子的人,或多或少都有听说过“骨盆修复”这个词。那么一般产后几天可以做骨盆修复?哪些情况不能做?

某公立医院妇产科医生表示,产后42天是产妇生理上的产褥期,所谓的“骨盆松弛”,一般会在产后随着与怀孕相关的生理激素逐渐下降而自然恢复。通过挤压骨头、绑绷带、机器按压等手法来做修复都是不可取的。严格来讲,医疗上也没有“骨盆修复”的说法。

上述医生提醒,公立医院一般都会提供“盆底检测”项目,如果产妇出现盆底肌肉功能低下或紊乱,产后康复科或理疗科经过超声/MR检查、盆底仪检测评估后进行诊断,并可以通过“盆底电生理反馈治疗”提高产后肌肉群的活性和肌力,来防止盆腔脏器脱垂、防治尿失禁、缓解产妇肌肉过度痉挛导致的盆腔痛等等,但这不是市面上打广告的“骨盆修复”。

产后应如何进行盆底保健?医生建议,产妇平时可以通过“凯格尔锻炼”来提高盆底肌群活性,做好孕期前、中、后体重和营养的监控,如果体重增加太多、宝宝太大,会加大盆腔负荷、增加产后脏器脱垂的可能性。一旦出现症状明显的骨盆痛,建议咨询专业医生。

事件进展

白云区卫健局介入调查

截至发稿,月子中心和戴女士仍各执一词、未达成共识。

会所以及第三方产康师表示,如果问题确是第三方徒手按摩导致,会所以及第三方都会将各自的责任负责到底。对此,戴女士回应,公立医院和第三方鉴定机构均无法出具这方面的鉴定。

目前,戴女士仍在广东燕岭医院疗养,针对该问题,白云区卫健局已介入调查。该事件的未来进展如何,南都记者将持续关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