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援港中医专家组到访新冠治疗中心!进隔离区了解病人情况

2022-04-02 09:55作者:黄嘉丰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4月1日,由中央政府援港抗疫中医专家组组长仝小林院士率领的内地中医专家组继续香港的考察行程。专家组当天先后到访亚洲国际博览馆新冠治疗中心(原名为“社区治疗设施”)和位于观塘彩荣路体育馆的暂托中心。南都记者获悉,亚洲国际博览馆新冠治疗中心目前结合中西医为病人提供治疗,在内地援港医疗队的支援下,该中心的中医服务规模及容量已全面提升,至今已为近300名病人提供约1400次诊疗。

4月1日,中央政府援港抗疫中医专家组到访亚洲国际博览馆新冠治疗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

当天上午,专家组到访亚洲国际博览馆新冠治疗中心,了解中心的运作模式,并与驻诊中医师就“新冠住院病人中医特别诊疗服务”进行交流。专家组亦在香港医疗团队及内地援港医疗队成员陪同下,进入隔离区域亲自了解病人情况,并就个案进行研讨。

南都记者注意到,香港医管局于2021年1月开始在新冠治疗中心推行“新冠住院病人中医特别诊疗服务”,为住院病人提供中医药治疗,发挥中西医协作在抗疫治疗的优势。此前抵港的内地援港医疗队成员在新冠治疗中心开展服务后,联同香港医管局及中医团队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

目前,中西医团队共同值班及巡房,结合中西医为病人提供治疗。据悉,所有进入新冠治疗中心的病人均会接受中西医团队共同评估,从而考虑病人是否适合接受中医药服务,团队会在病人自愿参与的情况下提供服务。

香港特区政府介绍,在内地援港医疗队的协助下,亚洲国际博览馆新冠治疗中心的中医服务规模及容量已全面提升,至今已为近300名病人提供约1400次诊疗。据南都此前报道,今年3月,共有约375名内地援港医疗队队员先后抵港,前往亚洲国际博览馆支援抗疫。

当天下午,专家组还前往设于观塘彩荣路体育馆的暂托中心,了解中心的运作情况。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的代表介绍在暂托中心内为新冠确诊长者提供中医药诊疗服务的情况。有关服务采用中西医协作模式,由中西医共同巡房及订定医疗方案,并为病人提供合适中药,纾缓症状及调理身体,合适的病人还可以在该中心获得两款新冠口服药。

由仝小林院士率领的内地中医专家组于3月29日抵港进行考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