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地启动孤独症关注日系列活动

2022-04-03 09:08作者:代国辉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关注来自星星的孩子

4月2日上午,在广东省助残社会组织大楼,广东省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广东狮子会联合举办“2022世界孤独症关注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聚焦孤独症服务、构建社会保障机制、促进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上,广东21个地级市相关协会介绍各地开展世界孤独症关注日活动情况。此外澳门相关协会方面也介绍了系列活动的开展计划。广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海龙发表了讲话,广东精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兰香对2021年的孤独症关注日系列活动进行了汇报,并对2022年各地孤独症服务的内容及执行进行介绍。

多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格外关心关注孤独症患者,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孤独症患者权益、促进孤独症康复事业发展的重要政策,实施了一系列有利于提高孤独症患者生活质量、促进孤独症患者平等参与社会的重大措施。陈海龙特别指出,2018年省人大新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以立法的形式保障包括孤独症患者在内的广大残疾人合法权益,让更多的人群认识、了解、接纳、支持和帮助孤独症群体,创造条件让更多的企业、机构参与到孤独症人群的服务里,积极发挥社会力量,推动服务体系的落地。

据介绍,今年的“2022精障家庭社会综合服务项目”主要包含了精障家庭康养项目、精障家庭创业就业项目、精障家庭技能培训项目、综合服务项目宣传矩阵等内容,力求多维度地开展孤独症精障社会服务。

活动中,相关的社会企业、社工机构、义工组织等人员举行了宣誓仪式:“我们宣誓,尽我们所能,为孤独症人群发声,构筑社会服务体系,我们愿为此贡献力量。”在一片宣誓声中拉开了广东省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在2022年全面开展孤独症、精障人群服务的序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