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园东晓中学开展云观博物馆活动,追忆鹏城发展历史

2022-04-04 09:05作者: 谢粤蕾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加深对深圳的了解

为丰富历史课堂教学,提升同学们对历史学习的兴趣,加深同学们对深圳的了解,4月2日下午,翠园东晓中学初二历史备课组与华强北博物馆合作,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博物馆云上游览。

同学们云观博物馆

深圳是怎么发展起来的?为什么华强北被誉为中国电子第一街?腾讯公司诞生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并在两位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进入了云端博物馆,开启了云观展之旅。

华强北博物馆的展览名为《创业的摇篮,创新的天堂》,由发展梦、创业梦、创新梦及未来梦四个展厅组成。在发展梦展厅,同学们穿越了四十多年的时光,回溯了深圳及华强北一路以来的发展历程:看到了设置深圳市为经济特区的国务院批复文件,感受了当时人们“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气魄,了解了“先有华强后有路”的含义以及什么是“三来一补”“外引内联”。 更让同学们赞叹不已的是计划经济时代电子元器件采购流程的屏幕展示、手机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经典产品,都引发同学们在讨论区热烈讨论。


华强北博物馆

两位讲解员老师

创业梦展厅还原了华强北经典的一米柜台,柜台中Hello Kitty造型以及小车造型的手机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大家还知道了原来腾讯就诞生在华强北,展厅里的华强北手机制品有限公司还可在线下DIY属于自己的模拟手机。创新梦展厅中的创客信息及产品结构等模块提供了实地体验的互动,虽然同学们不能在线上直接进行体验,但讲解员老师为大家准备了在线的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氛围十分活跃。

最后大家一起欣赏了未来梦展厅的影片《我是华强北》。影片播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本次云观博物馆的感受。“今天这次云参观华强北博物馆之行,向我们展示了深圳这只鹏鸟从诞生到起飞的全过程。” 初二本部十四班肖雨梒表示,中学生作为深圳的下一代,也应接过奋斗的接力棒,继续追梦的征程,让华强北飞得更高、更远。

初二本部二班赵子墨说:“深圳在短短几十年建设成为一座繁华的大都市,归功于敢于创新,勇于开放的深圳人。我们要学习和传承他们的精神,使深圳繁华,使世界强大。” 虽然只是短短的半个小时,但云上参观之旅回顾了深圳及华强北四十多年来的发展,让东晓学子充分感受到了深圳人敢想敢拼,勇于创新的精神。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