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岭学子云端进行一场以科技为名的探索

2022-04-04 09:08作者:胡泊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元空间”赋能!

近日,伴随着“天宫课堂”第二课在浩瀚的宇宙开讲,福田区园岭小学第四届科创节在云端拉开帷幕。本届科创节以“童心共筑梦 科创向未来”为主题,融合科学、数学、信息技术等学科开展项目式学习,致力于培养深化学生“自律、自信、求实、创新”的核心素养,锻炼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在科创节的专属小程序上,以“园岭小创客”为树干,上线了“小小实验家”、“小小探究家”和“小小科学家”三个系列的实验项目。每个学生选择一个或多个项目,并在完成项目后,上传到小程序上向所有人展示项目成果,并接受大家的投票。评委们则根据“精神文明评比规则”进行评比,选出闪烁着孩子们智慧火花的科创作品。

科创节专属小程序共获得了17万的访问量。从动手能力到思维方式,从语言表达到气质养成,园岭学子们在本届科创节中得到了全方位的成长。这是园岭小学对教育新形态的一次成功探索,相信也是园岭学子生命中的宝贵体验。

首次云端科探

开启园岭“元空间”时代

“元宇宙”概念火了,园岭小学亦思考着元宇宙时代下教育的新形态。依托于园岭创客空间的“元空间”,正是园岭小学对教育新形态的一次积极探索,而本届科创节就是“元空间”的第一次大胆尝试。

园岭“元空间”突破了虚实的壁垒,让校园的围墙消失,让教育进入到每个孩子所在的空间,实现人机联合,打造沉浸式教育氛围。本次科创节,所有的策划、安排、授课、作品展示、评比均在云端进行——“元空间”突破物理空间的局限性。

与此同时,所有的实验均由学生在线下合成,选用触手可及的器材,沉浸式体验科学的乐趣,再返回云端进行展示——线上线下相结合,人机互动挖掘更深潜力。


多项目迸发智慧火花

科学撬动学科大融合

在“小小实验家”“小小探究家”“小小科学家”三个系列下、共计20余个项目可供学生选择。

在机械灵手的作品中,学生除了运用科学知识,还需要用到美术的知识点及手工能力;在神奇帽子的作品中,有学生使用到了3D软件;在未来空间的作品中,学生运用了物理学、生物学等相关知识……与以往不同,学生们进行的并非是单一的科学小实验,而是以科创为支点,融合多学科的一次项目式学习。

语言的组织与表达、展示时的精神面貌与自信气质亦是新时代人才不可或缺的技能。本届科创节,每一个学生会为自己的作品进行展示。每点进一个作品,就能看到作者讲述实验运用的原理、所用的器材、自己的设计理念,而他们的表现令人惊喜。

“元空间”赋能教育

重新定义师生、亲子关系

“元空间”突破了虚实壁垒,为教育注入新的活力,透过本届科创节,师生关系和亲子关系焕发了新的生机、呈现了新的面貌。

师生关系从“教”与“学”向“共同学习”进化。学生们在研究项目的时候,会向自己的老师请教,与老师共同探讨,找到最优的方案。找寻答案的过程,知识不是由老师单向输出给学生,而是师生共游知识的海洋。学生不亦乐乎,师者亦是不亦乐乎。

亲子关系从“养”与“教”向“协助合作”转变。孩子们在选材、实验的时候,会与父母商量,听取父母的经验建议,在需要搭把手的时候,父母再扮演小助手的角色。实践的过程,能力与技巧不是由家长唠叨给孩子,而是孩子求教家长相助,双方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通力合作。是父亲、是母亲、亦是合作伙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