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公司急救培训,腾讯员工塘朗山上救人获奖

2022-04-04 09:35作者:马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人人都是急救员,能帮忙就帮忙

4月1日,腾讯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的员工王先生获得了腾讯瑞雪文化代言人——瑞雪大侠颁发的“瑞雪奖”。

此前,王先生和家人一起在深圳塘朗山登山时,利用曾在公司急救培训课程学到的知识为伤者进行心肺复苏并使用AED除颤,直到将伤者顺利转移上救护车后悄然离开。

王先生参加的急救培训,是腾讯内部最受欢迎的培训课程之一《人人都是急救员》。自2006年开课以来,已有超过10000名腾讯员工接受了专业急救培训。

腾讯员工王先生与瑞雪大侠合影。(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腾讯文化”)

人人都是急救员,能帮忙就帮忙

2月底的一个周日,王先生和家人去塘朗山爬山,偶遇突发身体不适、骤然倒地的吴先生。情况十分危急,王先生和深圳地铁的邓先生都接受过急救培训,果断施救,最终众人合力把吴先生从死亡边缘抢救了回来。

吴先生倒地后,身边的游客赶紧呼救,并拨打急救电话。上过急救课程的王先生和邓先生发现吴先生倒地好像没有呼吸后,第一时间察觉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尽快把他从登山道转移到旁边一处平坦的山路,并轮流交替为他做心肺复苏。

保安抓紧从山顶栖木阁取下了AED设备,王先生立刻用设备为吴先生进行了1次电击除颤。附近的游客也在积极协助,有的帮忙打电话,有的帮维持秩序,还有的帮忙扇风散热等。

由于事发地近塘朗山峰顶,120急救人员从出车到抵达现场耗时约20分钟。急救医生、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张文强说:“按照这个时长,如果没有现场的及时施救,患者根本就没有生的希望了,那两位第一时间实施心肺复苏的市民,不仅挽救了一条生命,还挽救了一个家庭。”

入院后,吴先生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突发心源性猝死。经急诊ICU、心内科进一步救治,他的病情逐渐好转,生命体征平稳,神志也已完全恢复正常。

马先生表示,自己刚好一年多前在公司参加过急救培训,如果没有培训过,当时恐怕也不一定有勇气上前,怕救治不少反而误伤别人。

马先生参加的免费急救培训名为《人人都是急救员》,员工可自愿报名参加。在课上,学员可以通过理论讲解和实操演练,学会如何正确判断突发情况、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如何规范使用AED。从2021年开始,急救课程还被正式纳入了腾讯新员工入职的培训课程内,成为“必修课”。

打开微信小程序“AED导航”可寻附近AED

在马先生和市民一起救人的过程中,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是关键的设备。

马先生在救人后感慨,最关键的是深圳的AED部署广泛,在塘朗山那么高的位置都有AED。

近几年,心脏性猝死的患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心脏骤停具有不可知性,大约80%的猝死发生在院外,如家庭、公共场所。

据统计,突发心脏骤停的人约80%表现为室颤,早期电除颤是最为有效的抢救方法,如能在1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并在3~5分钟内进行AED电击除颤,可使其存活率达到50%~70%。

2017年,深圳启动公众场所配备AED计划。据深圳市急救中心3月底的统计数据,深圳自2017年启动“公众电除颤计划”以来,市民已经用安装在公众场所的AED成功抢救44人。

2021年5月开始,深圳为符合条件的普通居民小区安装AED。3月18日,深圳市福田区某小区42岁的刘先生坐电梯准备下楼做核酸时突发心跳骤停,生命垂危,也是志愿者们及时使用AED挽救了刘先生的生命。

深圳的机场、地铁站、高校、体育馆、会展中心、社康等公共场所和一些小区都可以看到AED的身影。真要急救使用时,怎么才能找到最近的那台?

深圳市急救中心此前联合腾讯发布了覆盖全城、一键可查的深圳“AED地图”。打开微信小程序,在搜索栏中输入“AED导航”就会显示离你最近的几台AED,可根据导航提示前往取出使用,也可提前了解AED具体位置以备不时之需。

打开微信小程序“AED导航”可寻附近AED,并导航到最近的AED。图为深圳莲花山公园、笔架山公园的AED分布情况。

拿到AED,如何使用?没有学习过是否可以使用?其实,AED就是一台“傻瓜”除颤器,是提供给完全没有医疗背景的人士使用的。打开AED后,根据语音提示,将电极片贴在患者的右胸上部和左胸下部皮肤上,AED会自动分析患者心律。只有当患者处于室颤的情况下,AED才会“建议除颤”。 如需除颤,使用者需提醒并确认所有人都没有接触患者后,再按下放电键进行除颤。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