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论道“家庭教育”:福田教师战疫归来“云培训”

2022-04-05 09:21作者:蔡敏玲来源:南方网编辑:黄晓航
才下“战场”,又上“培训场”

“孩子在这个时期,最重要的学习方式是游戏的、直观的、体验式的,老师们可以看看,自己的教育行为与此是否吻合……”4月3日下午,在腾讯线上会议室中,一场以提升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胜任力”为主题的教师培训拉开帷幕,吸引了线上将近3000名教育工作者前来学习。

才下“战场”,又上“培训场”。据悉,福田教师在忙于线上教学的同时,还有2000多名教师担任抗疫志愿者。清明假期首日,教师们放下网课参与到培训中来。参加该次在线学习的除福田区教师外,还有来自肇庆德庆、封开、怀集、广宁四个县的教师,签到人数共计2900余人。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提升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胜任力,福田区教师发展中心于四月份推出系列培训课程,从“儿童思维发展基本规律”“学习策略辅导”“现代城市儿童心理健康解析”“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具体工作流程与方法”四个维度对教师进行培训,旨在通过强化教师指导能力,推动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的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在讲座上,围绕“儿童思维发展基本规律”,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家庭教育专家、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家庭教育研究员刘凤华带来了《儿童思维发展基本规律》的分享。

在刘凤华看来,儿童的思维主要分成三个发展阶段:一是0-2、3岁的感知运动阶段;3-10岁的形象思维阶段;10-16岁的抽象思维阶段。在这三个阶段中,需要分别针对孩子的不同思维特点因材施教,采取合适的教育方式

其中,针对第二阶段的孩子,刘凤华提出,为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家庭、学校、团体要为他们提供宽松的成长环境。“只有一种答案的成长环境,其培养的孩子注定与创新毫不相关。” 同时,他还表示,考试成绩、排名等行为将扼杀孩子的创造力。

他认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面对深圳的家长,老师们需要意识到,如果想让深圳更有活力、更加创新,就需和家长常常检查自己,是否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了该种环境。

另外,他还提出,和高中、初中高年级的学生不同,儿童还不具备充分的逻辑推理能力和抽象概念的理解能力,往往需要“眼见为实”的学习,如走进大自然、亲身体验,获取直接经验。因而,当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出现行为偏差时,向他们“讲道理”是行不通的,与其讲道理,不如讲故事。对这些孩子而言,讲故事就是讲道理。

该名专家的分享也激发了教师听众们的热烈参与和讨论。“教育是慢的,不应该功利化”“给孩子探索的机会、宽松的环境,关注过程,很棒的理念”“故事的表达,隐性教育策略之一”“游戏是一种泛华的说法,只要不是直接告诉孩子答案,而是通过一种设计让孩子理解,那就是游戏”……不少教师听众在评论区实时分享各自的见解和认可的观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形成“互动场”,将讲座推向又一个高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年1月1日实施。调查显示,学校是家长最希望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渠道。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三十九条明确指出,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工作计划,作为教师业务培训的内容。

福田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燕告诉记者,家长尤其需要家庭教育的指导,老师也亟需形成与家长沟通的策略与智慧,为给老师们提供更精准的、高质量的培训,他们邀请了全国和深圳知名家庭教育专家为其线上授课,后续还有3场在本月准备进行。

“我们希望,构建一个福田区教师发展最强学习共同体,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研学,整合最优质资源,实现无障碍共享思想、深度指导交流。” 徐燕表示,福田区教师发展中心作为中心区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指导部门,将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以成为全区教师和校长成长的“加油站”、成为名教师和名校长的孵化器作为目标牵引,充分发挥培训的主阵地作用,引领教师成长,促进自主发展,打造未来一流的教师成长赋能中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