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医保转卖药品涉医保基金1.4万余元 被罚7万余元

2022-04-09 09:21作者:张小玲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典型案件!

深圳一家公司骗取生育保险待遇8万多元被全部追回,深圳市医保局近日曝光10宗典型案件,其中个人利用医保转卖药品涉及医保基金1.4万余元,最后被罚7万多元,并被暂停医保记账功能一年。

深圳市医保局近日曝光第二期典型案件,共有10宗案例,其中宝安一家公司骗取生育保险待遇金额最高。根据审计署深圳特派办移交线索,经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进一步调查发现,深圳市宝安区美达丽装饰设计部涉嫌虚构劳动关系骗取生育保险待遇86510.4元。深圳市医疗保障局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的规定,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目前,该案涉及的生育保险基金86510.4元已全部追回。

另外还曝光个人转卖药品案件,被罚款7万多元并暂停医保记账功能。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经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调查发现,黄某利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涉及医保基金14780.38元。深圳市医疗保障局依据《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第一百零四条第(二)项、第一百零六条,对黄某处理如下:1.责令退回涉案医保基金;2.罚款人民币73901.90元;3.暂停社会保障卡医保记账功能12个月。

因黄某的违法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深圳市医疗保障局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的规定,移送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立案侦查。目前,该案涉及的医保基金14780.38元已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此次还曝光了多起虚构医疗服务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案件。比如,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经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调查发现,深圳深浩门诊部存在虚构医疗服务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违法行为,涉及医保基金4719.80元。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依据《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第一百零五条,对深圳深浩门诊部处理如下:1.责改整改;2.罚款人民币23599元;3.解除医疗保险服务协议。目前,该案涉及的医保基金4719.80元已全部追回。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