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部分银行明确延期还款政策

2022-04-09 09:59作者:卢亮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最长6个月,不算违约

因疫情不能按时还房贷怎么办?今天,因疫情希望房贷延缓成为热点。南都湾财社记者走访注意到,虽然主流银行都声称支持延期还款,但是深圳部分银行的具体动作不一,姿态不同。

深圳四大行成为焦点。4月8日晚上,深圳中行方面向南都记者回应称,对于受疫情影响的房贷客户,深圳中行给予延期还款服务支持。延期还款期间,客户不列入违约名单,保护客户征信。需要注意的是,延期还款最长支持6个月。

南都记者注意到,作为深圳房贷市场最大的金融机构,深圳建行方面暂未出台具体细则。不过,按照建行总行的口径,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建行便针对住房按揭、消费贷款等业务出台了疫情期间延期还款等相关服务政策,并一直延续至今。主要提供三类服务:一是最长至28天的短期延后还款,延期期间内不催收、不影响征信;二是调整账单计划。根据各地疫情情况,可选阶段性调整账单计划,降低当期分期还款额,降低部分延后至以后月份归还;三是延长贷款总体期限,推迟到期日,降低分期还款额。

深圳工行方面则表示,支持延期还款。具体有何做法?按照工商银行总行的说法,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个人贷款客户,给予个人贷款延期还款服务支持,延期还款期间,客户不列入违约客户名单,同时对客户做好征信保护,持续加强客户服务。南都记者还注意到,此前深圳工行对于因疫情影响的信用卡还款问题已有相关政策。

“对于因疫情原因提出延后还款时间、消除逾期征信记录等诉求的客户,符合相关条件的均可享受个人住房贷款客户关怀政策。”4月8日晚上,深圳农行建议,客户可直接与贷款经办行或客户经理联系,咨询相关办理条件和办理流程

股份制银行方面,同样值得玩味。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明确表示,对于受疫情影响确实无力还款的客户,会提供必要的延期还本付息支持,且不计入客户征信违约记录。

不过,两家总部在深圳的银行的姿态也需要注意。平安银行称,目前对于深圳地区暂时没有延期还款的具体政策;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也没有明确“延期还款”的对外口径。

不过,据平安银行零售贷款部介绍,各个地区针对疫情的措施不同。像针对上海分行处于隔离期间的按揭贷款客户,采取措施有:对确因疫情导致暂时还款困难的客户,会停止催收,并根据客户受疫情的严重程度予以利息、罚息减免的政策。

还有上述银行人员还表示,会根据受疫情影响的实际情况进行审核和处理。

另一家在深份额较大的金融机构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方面,至记者截稿并没有做出任何表态。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