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后手脚无力、冒冷汗,内含中草药的减肥胶囊竟是“毒药”

2022-04-09 22:56作者:覃仕林 王佳淑 黄森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减肥产品购买需谨慎

近日,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网络买卖合同纠纷案,认定被告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减肥胶囊含有毒有害成分,判决其十倍赔偿价款,共计支付赔偿50261元。

服用后手脚无力、冒冷汗、失眠

检查发现减肥产品竟是假冒伪劣

据介绍,“古方减肥胶囊”是网店某食品专营店推出的一款明星产品,宣称其具备燃脂饱腹功效,含有冬虫夏草、灵芝、人参等三十多种名贵药材。原告邱某于2021年3月26日、2021年4月3日在该食品专营店两次购买“古方减肥胶囊”,分别支付1951元、2880元,共付货款4831元。减肥产品到货后,邱某便开始服用,不久就出现手脚无力、冒冷汗、失眠等症状。

经邱某检查发现,该产品是一款假冒伪劣产品,无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无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标注的生产厂家也没有依法进行工商登记。同时,产品配料成分表上标有三十多种名贵药材,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办关于新食品原料、普通食品和保健食品有关问题的说明》,冬虫夏草、灵芝属于药品,不可用在普通食品中,商家所销售的减肥产品明显违规。

邱某表示,“我发现不对后立即向购物平台反馈,现已收到退款2880元。减肥产品送检后发现,其含有西布曲明这种违禁成分”。邱某随后要求该网店经营者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退还剩余价款1951元,并支付十倍赔偿金48310元,共计50261元。

明知该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被告被判处支付十倍赔偿金

龙华法院审理认为,被告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减肥产品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西布曲明,可以认定被告销售给原告的产品为有毒有害食品。该产品包装上标注的制造商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未依法进行工商登记,被告作为经营者未能提供产品的合法来源、未能合理解释产品标注的制造商未进行工商登记的事实,可以认定被告明知该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故法院判决被告,退还1951元价款,并支付十倍赔偿金48130元。

法官提示,广大爱美人士在网络购买减肥产品时,应多了解商家是否具备资质、许可证,商品是否包含有害成分等,选择安全可靠的产品。消费者因食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或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或者保存好购物凭证、聊天记录等证据,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有证据证明生产者或经营者涉嫌刑事犯罪的,消费者可以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南都记者了解到,西布曲明在我国属于违禁物质,人服用后会造成心率增快、血压增高,严重时可导致中风甚至死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2010年10月30日发布通知,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生产、销售和使用。因此,该类被禁止作为药品成分的有害物质,更不允许在食品中添加。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局、龙华区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减肥类产品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店,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如果是保健食品,应看清包装上是否有“蓝帽子”标志,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中“特殊食品信息查询”一栏查询获得批准注册的保健食品信息。服用前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注意保健食品的适应人群。如发现食用“减肥”产品后出现食欲退减、失眠、口渴、便秘等症状,应高度警惕,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咨询及反映,若发现商家存在违法行为,可向消费者或商家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

深圳消费投诉举报咨询电话:12345、12315、966315(消委会)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