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开展学前教育玩教具设计研讨活动

2022-04-10 10:23作者:徐峰来源:南方网编辑:黄晓航
玩与教融合的实践与探索

近日,深圳市教科院光明分院在“云端”召开了2022年“光明青年说”教师成长系列——学前教育教玩教具设计研讨活动。在光明分院学前教育教研员朱文静老师的组织下,光明区第六学区联盟园7位教师分别进行原创教学材料分享,1200余名教师在线参与活动。

创意!原创教学材料大分享

作为市民出行的常用公共交通方式之一,幼儿对地铁充满好奇。结合幼儿兴趣、生活经验,中粮云景幼儿园何丽莹老师制作了《奇妙的地铁之旅》大班操作材料,利用深圳整体地铁线路图、单线地铁线路图、图文并茂的站名或景点等,满足幼儿好奇心,鼓励幼儿发现、尝试解决日常生活中需要用到数学的问题,让幼儿逐步认识周围的社会环境,发展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

大班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对数和方位有一定的概念,但不够全面。振明幼儿园张小美老师设计的操作材料《百变巴士》,让两名幼儿为一组,在数字纸条或不同数量图案图片纸条中,找相邻数与奇偶数、确定方位、了解分解、组合及加减法等。通过由易到难的步骤,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培养幼儿逻辑思维能力。

在一次谈话活动中,马田根竹园幼儿园李姿老师发现孩子们对于电影的放映现象充满了好奇心。为了进一步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李老师自制了教玩具《光影小剧场》,通过初步探索光影游戏,让幼儿知道光的折射可以使物体成像;通过体验多种玩法,让幼儿知道光的成像大小与距离有关;探索更多光影的玩法,并积极与同伴合作互动,创新游戏玩法。

锦鸿幼儿园黎丽老师综合考虑操作性、趣味性设计了一个包含舀珠子、拧瓶盖、我会晾衣服、给小刺猬和小蝴蝶找食物四种游戏玩法的“忙碌盒”。幼儿可自主选择任一玩法进行独立游戏,也可与同伴一起合作游戏。“忙碌盒”既能练习幼儿舀、拧、夹、穿、捏的动作,也能发展幼儿的手部精细动作和手眼协调能力。

天汇城幼儿园梁霞妹老师从小朋友们喜欢的创客活动入手,将创客材料延伸制作成《动力小火车》。幼儿发挥创意将各色创客材料拼搭成跑动的火车头,并将空牛奶盒与火车头连接制成“动力小火车”。梁老师结合幼儿的好奇心和拆盲盒的玩法,设计了抽鸟蛋(拆鸟蛋)环节。每个鸟蛋里面都装有不同数量和种类的小鸟模型,幼儿拆开鸟蛋之后,要把小鸟模型按照种类和数量进行分类,并将数字卡片对应小鸟数量,以此顺序有序上车。在有趣的游戏情境下,利用搭火车的游戏情境重现生活中的数学,引导幼儿对数字产生进一步的探究兴趣。

在一日生活中,嘉域幼儿园罗美君老师经常发现幼儿有较明显且不同的表情,并借此发现设计了教玩具“表情游戏”。考虑到幼儿对“表情”已有简单的了解和认识,罗老师将各领域的知识点,融合于幼儿的活动材料中,让幼儿通过“表情游戏”能辨别掌握表情变化,探究感知伤心和开心、喜欢、害怕、生气五种不同的微表情,让幼儿体验动手操作的快乐及挑战成功的喜悦。

峰荟幼儿园郭丽燕老师的小班操作材料《小鸡来了》为幼儿提供有趣的探究工具,活动的母鸡会“下蛋”、鸡蛋能打开露出小鸡、小鸡房子的房顶及门可以打开等能“动”的设计能有效吸引幼儿主动游戏的兴趣。各个游戏的内容可以相关联,可以独立,也可以联系成故事情景,游戏内容丰富,也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分享结束后,光明分院学前教育兼职教研员们从教师材料的选择、设计、运用等方面进行点评,给予专业且有效的指导建议,帮助提升教学材料的教育价值。

培训!《小材料,大教育》专题讨论

第六学区联盟总园长宁湘带来以《小材料,大教育》为题的培训分享。

宁园长从材料设计的理论依据、材料的层次、材料的价值、材料的呈现等方面进行详细分享,并以自制教学材料《成语加法游戏》为例进行深入讲解,诠释了教学材料设计创意性与价值性的统一。

她在分享中提到,幼儿参与材料的制作过程需要避免教师的高控,要更多地尊重幼儿的主题地位,倾听幼儿的想法,支持他们生成新的游戏材料、材料玩法等。教师在材料研发的过程中要常常保持一种学习和吸纳的积极心态,在教师团体中互访学习,对幼儿园优秀教学材料进行传承创新。

最后,朱文静老师从材料互动、材料思想、材料价值等方面对诸位老师的材料设计进行肯定,期待老师们带着研讨内容和反思回到教育现场科学设计教育材料,研究更加科学和适宜的材料,为光明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