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会首场委员通道活动举行

2022-04-11 07:57作者:程昆 张馨怡 赵炎雄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6名委员就热点话题建言献策

4月10日上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在深圳会堂开幕。开幕会后,举行了首场“委员通道”活动,6名来自教育、经济、少数民族、特邀港澳和文化艺术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碳达峰碳中和、跨境电商发展等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分享观点建议。


吴东平:明确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保障老年人均等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近年来,深圳初步建成以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市政协委员(教育界)、深圳市房地产和物业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国际人才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吴东平聚焦在深圳如何继续在“老有颐养”领域谋篇布局,同时给出了进一步推动长者食堂可持续发展的建议。“老有颐养”方面,她认为应当明确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保障每位老年人均等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加快构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服务网络,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加大对普惠养老的政策支持,扩大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规划建设集康复、托养、日间照料等功能于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增强托底保障能力。

而对于颇受市民关注的长者食堂,她建议关键要协调好社区、运营方、长者的关系。社区作为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的有效支撑和重要环节,应当在场地、租金、设施设备使用方面全力支持。同时,运营方不能因为利润稍薄就对食品质量和安全标准有所降低。其次,老人要尽力配合社区提供的服务,方能尽情享受社区养老的便利。此外,民政部门应尽量多支持有利于老人需求的项目并宣贯,让老人真正享受到国家养老体系建设的好处。


陈建湘:将深圳国际低碳城打造成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园区

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中长期目标。深圳是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深圳国际低碳城更是深圳唯一以低碳命名的重点区域。经过10年的城镇绿色化发展探索,深圳国际低碳城集纳近百项低碳技术,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示范载体。

市政协委员(经济界)、深圳市朗坤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湘建议,在“双区”建设的过程中,深圳有条件也有优势将深圳国际低碳城打造成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园区。具体而言,应当完善深圳国际低碳城的顶层设计,加大深圳国际低碳城5平方公里拓展区的开发强度,倾斜和落实深圳国际低碳城的产业政策,加快推进深圳国际低碳城交通设施建设。


孔丽: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圳模式”

‌作为文化多元且极具包容性的城市,深圳目前少数民族人口达到124万人。市政协委员(少数民族界别)、深圳市晚象牙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孔丽作为少数民族,深刻感受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温暖和温度。

关于深圳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城市,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她建议首先要加强支持各民族之间更深入的交流、交往和交融,充分运用好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以及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优势,积极接轨世界,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圳模式”制造新亮点。


孙蕴:制定三地三法域互利互认的方案并落地执行

市政协委员(特邀香港界别)、上海市瑛明(深圳)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孙蕴关注深港澳法律专业服务融合发展这一话题。她表示,前海在法治创新方面取得了逾百个创新成果,比如: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第一国际商事法庭、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等落户前海、成立首个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等等。

深港澳法治如何进一步融合发展,她建议对此前的法治创新成果深入研究、捋顺,择最实用、最迫切、最易合作的方面,制定三地三法域互利互认的方案并落地执行。让在前海和大湾区营商、生活的外资、合资企业和市民,切实感受到法律服务融合发展的成效。


方曼荻:支持跨境物流的海外拓疆,助力跨境电商发展

市政协常委(经济界)、深圳市华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裁方曼荻就深圳跨境电商的未来发展提出了看法和建议。他表示,深圳是外贸大市,而跨境电商正是外贸的一个新业态。因此他建议要助力跨境电商发展,支持跨境物流的海外拓疆。这两点在方曼荻看来也是相辅相成的,跨境电商履约能力需要依靠海外跨境物流来落地。‌‌深圳跨境电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更需海外履约能力来落地,这一领域将会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


梁宇:深港携手举办文艺活动加深青少年交流

市政协委员(文化艺术界)、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回应了如何加强深港两地青少年文化和艺术交流这一问题。他表示,深圳文艺界一直高度重视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尤其是跟香港的文艺交流合作,打造了许多常设交流活动品牌。其中,深圳魔术节、两地青年影像节和少儿美术比赛都受到了两地青少年的欢迎。下一步,他建议深港两地继续探索,联合各方力量举办深港青少年湾区非遗之旅、传统文化主题观摩、双城青少年文学比赛、艺术展演赛事等系列活动,推动深港文艺界尤其是青少年的文化认同、民族国家认同。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