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 | 深圳“雨燕”张莹莹:建议培养专业养老服务人才并形成梯队

2022-04-11 16:49作者:马芳 朱洪波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建议加强校企合作

4月10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开幕,养老服务成为多位政协委员关注的议题。

深圳市政协社会福利界别委员、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莹莹今年准备了三个提案,促进养老服务人才发展是她关注的重点之一。

面对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和对专业化养老护理人才的巨大需求,我国养老服务人才供给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数量短缺、年龄偏大、知识专业技能缺乏、学历层次低下等成为制约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张莹莹建议,建立以政府政策保障为主导,院校整合资源培养专业人才为核心,企业加大人力资源投入为配合,政府、院校、企业多方联动的支撑体系,破解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的人才瓶颈。

深圳市政协社会福利界别委员、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莹莹被誉为深圳“雨燕”。 南方+ 朱洪波 拍摄

建议加强校企合作,健全专业人才培养师资队伍

调查显示,养老服务企业的营销、服务及管理人员中,服务人员45岁以上的占比为51.9%,管理人员中也是30岁至45岁的人最多,营销型人员则30岁以下占比最高。

与此同时,被调查的养老服务企业在职人员的岗位胜任力一般,其中选择基本胜任的占比60%,完全胜任的占10%,认为员工不能胜任岗位的高达30%。

限制员工岗位胜任力的主要因素是什么?调查显示,学历层次过低(70%)、专业技能不过关(70%)、缺乏相关职业培训(60%)、综合素质偏低(60%)等因素占比较高。

“现在一些年轻人可能不愿意从事养老服务相关工作,但换个思路来看,这个工作不仅仅是简单地照看人,更是一种专业化甚至是高端化的服务领域,专业人员需要懂得营养学、心理学等知识,掌握多种技能。正所谓‘行行出状元’,人才在养老服务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张莹莹说。

她认为,“互联网+”智慧养老、旅居养老、健康养老、养老综合体等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出现后,需要更多样化的专业人才,包括护理员、医生、康复师、社工、心理咨询、健康管理指导、营养师、市场营销、信息技术、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专业人才。

张莹莹建议,职业院校通过扎实理论培养养老服务人才的同时,更要突出实践实习等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可建立职业院校与用工企业的“双元制”培养模式,为培养实用性人才创造条件。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在于教师。张莹莹还建议健全专业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同时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企业教师深入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各个环节,使人才培养更具针对性;学校教师走进企业,通过挂职锻炼、下企业实践等,与企业深入交流,指导企业实际工作,同时不断提升自身实践技能水平,为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4月9日上午,参加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的张莹莹抵达驻地报到。 南方+ 朱洪波 拍摄

隔空不隔爱,一起都会好起来

在深圳,因自幼患小儿麻痹肢体残障,却保持着乐观坚强的心态一路前行的张莹莹,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自强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被誉为最美深圳“雨燕”。

今年春节以来,张莹莹不仅与家人和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为核酸监测点的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送上亲手制作的爱心姜茶和小蛋糕,还带领十多位残障小伙伴一起加入了社区所在的志愿者团队之中,协助卡口验码、维持秩序、扫码绑管等工作。

不仅如此,他们还邀请到心理、法务、医疗等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在“雨燕中心”公益云课堂为残障群体开展线上公益讲座。

阳光、积极的深圳“雨燕”张莹莹,甜美的笑容感染了更多人,也从致谢者变成了收获感谢的人。“一声声‘谢谢’,一次次肯定,让我们有了真真切切地融入社会的幸福感。”

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张莹莹如何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而且干劲十足?

她告诉记者:“其实更多周边人给了我满满的力量,不管是我们服务的对象还是同事,大家的力量都很足,也常常想着如何把这种力量传递出去,每天都一起想着做什么、学什么。隔空不隔爱,人与人、事与事更好的连接,让我们觉得一起都会好起来!”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