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地方级税收收入预计增长5%

2022-04-12 09:03作者:王睦广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财政收入质量持续提升

4月11日,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受市政府委托,深圳市财政局将深圳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据悉,2021年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1110亿元,首次超过万亿元,其中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4000亿元。 

值得留意的是,深圳将落实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将更多资源让渡给市场主体,促进财政收入与经济协调可持续增长,2022年地方级税收收入预计增长5%,略低于今年GDP增长6%左右的目标。

去年来源于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破万亿

深圳属于计划单列市之一,财政管理体制不同于一般城市,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中央级收入和地方级收入。2021年,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1110亿元,比2020年增长13.5%。其中,中央级收入6852.2亿元,增长15.5%;地方级收入4257.8亿元,增长10.4%。地方级收入中,税收收入3450.5亿元,增长11.8%;非税收入807.3亿元,增长4.8%。

值得留意的是,衡量地方公共预算总收入还要考虑上级补助收入等各项转移性收入情况。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57.8亿元,加上各项转移性收入,预计总收入6158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70.2亿元,加上各类转移性支出,预计总支出6055.8亿元;收支相抵后结转结余102.2亿元。

据介绍,2021年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超过万亿元,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4000亿元。深圳财税效益领跑全国,单位面积财税收入和税源密度居全国城市首位,每平方公里产出财税收入超5.5亿元(不含深汕特别合作区)。

今年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增长5%

根据深圳市2022年预算草案,2022年财政发展主要目标如下: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超过4900亿元,比2021年预算增长5%左右;财政收入质量持续提升,地方级税收占全市收入比重达到80%左右;财政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实施第六轮市区财政体制,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平衡的市区财政关系。

据介绍,深圳将坚决落实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2022年地方级税收收入也预计增长5%,略低于今年GDP增长6%左右的目标,将更多资源让渡给市场主体,努力增强全市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促进财政收入与经济协调可持续增长。

在民生方面,2022年全市教育支出预算1054.2亿元、增长6.7%;全市卫生健康支出安排461亿元、增长9.7%;公共住房建设将通过市区两级财政投入、社会投资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推动完成公共住房投资390亿元;全市社会保障支出安排299.5亿元、增长7.7%;全市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85.7亿元、增长7.2%。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