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扶持平台经济

2022-04-12 09:17作者:蔡宇晴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促进市场主体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日前,深圳出台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在今年深圳两会上,也有政协委员将目光聚焦在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扶持平台经济上。第七届深圳市政协委员王国彬认为,重视垂直领域电商平台培育,有利于刺激消费并激发市场活力,应进一步创新政策、优化服务,促进市场主体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据悉,4月8日,深圳发布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主要包括“1个总体要求+6大关键环节+7条保障措施”,通过30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招”,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王国彬表示,在稳定与发展之间、疫情防控与经济增长之间,寻找动态平衡和相互促进,反映了深圳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雄心。

与此同时,在今年深圳两会期间,王国彬带着《关于更好组织落实的建议》提案内容参加。王国彬认为,按照此次政府出台《实施意见》,将聚焦解决市场主体升级壮大过程中,普遍需要解决的融资支持、创新支撑、人才需求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创新政策、优化服务、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紧密结合,促进市场主体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王国彬在提案中提到,《实施意见》针对“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等不同类型的市场主体在发展过程中的需求,量身定制发掘、孵化、培育、扶持壮大的全链条机制,加强个性支撑。针对深圳新出台的一系列企业帮扶政策,应保障能高效落实。“我认为可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进一步高位推动落实《实施意见》,精准高效地帮助企业解决合理诉求。”王国彬建议,避免《实施意见》具体实施中出现“九龙治水”的问题,推动实现一站式服务。

此外,王国彬指出,深圳数字经济发展良好,但平台经济还是短板,仍需要加大平台经济的政策扶持力度。“我建议要落实领导小组月联席会议机制,各牵头部门解决不了的企业诉求可提交至联席会议商讨,可充分体现《实施意见》不仅硬件上支持,同时软件方面也为各类市场主体背书、站台”。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