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成果转化难?委员建议打造产业化服务平台

高锦民认为应完善布局,同时设立专项基金扶持产业发展

2022-04-12 10:09作者:陈杏花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让优秀研发成果不再“止步于实验室”

日前,深圳出台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围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加快建设一批向中小企业开放的公共中试平台及成果转化平台。这对生物医药企业来说,可谓为医药研究成果投入生产释放了利好消息。在今年深圳两会上,也有政协委员将目光聚焦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政协委员高锦民认为,应完善生物医药产业化服务平台布局,让优秀研发成果不再“止步于实验室”,同时设立专项产业基金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让优秀研发成果不再“止步于实验室”

“创新药成果产业化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从事生物医药工作的高锦民坦言,生物医药产业和其他产业的区别在于,研究出一个成果,并不意味着可以马上投入生产,还要经过漫长的临床研究,其间企业要承担投入高额的临床费用、进行临床审批等,如遇任一环节失败了,前期所有的投入都会“打水漂”。

因此他建议,由深圳市政府牵头成立医药研发成果临床孵化服务平台,承接研发成果从临床到审批完成的全过程工作,做到从临床实验到行政审批一条龙服务,从而减少不必要的费用、提高审批效率,让科研人员可以专注研发。

服务链条有待进一步完整

那么,将平台建在哪里?高锦民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建议将全市新增的生物医药产业重大项目、生物医药产业化服务平台等向坪山集中布局。”他分析称,坪山拥有全国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并在2020年被明确定位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园区,近年还加快打造以中小微创新企业、原创企业为主体,关键平台为支撑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目前已集聚近900家生物医药企业,包括以赛诺菲巴斯德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以普瑞金等为代表的中小微创新型企业,“可以说,深圳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比较有空间和基础的地方,在坪山”。

“不过,深圳市生物医药高层级、专业化创新平台数量不足,服务链条有待进一步完整,尤其是作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的坪山,检验检测类平台目前仅有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坪山实验室,这是不够的。”

由此,高锦民建议,争取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营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检验检测机构集中落户坪山发展,同时加快推动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引导基金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专项基金,并支持专项资金投资的创新项目和重大项目优先布局坪山,“通过坪山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形成的共振效应,吸引国内外更多优秀的医药科研人才、技术、成果到深圳落户,有利于促进深圳生物医药产业链健康发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