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建设受关注,代表建议加强学校建设统筹促进均衡发展

2022-04-13 07:58作者:张一鎏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需要尊重差异、分类解决

学位建设一直是最为牵动深圳人神经的事情之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今年深圳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万。同样地,教育也是人大代表们最为关注的领域,市人大代表马锐雄就提出,在加强学位建设上要注重统筹布局,促进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学位建设是老百姓翘首企盼、万众瞩目的大好事,但也要理智地看到,因为新建学校用地紧张、土地整备推进困难等原因,深圳确实存在学校建设错位、学位供求不平衡、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比如在学位相对紧缺的布吉片区,因为土地整备存在困难,新学校建设难度较大。所以,学位建设需要充分调研、提前预判,更需要尊重差异、分类解决。做到整体谋划、统筹布局,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解百姓之所需。”他说道。

为此,他建议加强全市学校建设统筹,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在大力增加学位数量的同时,坚持目标、问题导向,直面土地、规划等难点,应尽可能做好前期调研,预判学位需求,做好科学规划,根据轻重缓急和紧张程度加以分类,科学统筹全市新建学校选址,方便学生就近入学,促进深圳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对于包括保障房在内的新建小区,要在建设之初就事先对教育设施进行规划,做到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建成;对于人口密度大、学位缺口大的区域,可以按照适度超前、辐射周边的原则,提前梳理学位需求,明确学位建设任务。“总而言之,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加强全市学校的建设统筹,加大对以龙岗区为代表的的学位缺口较大区域的教育设施建设力度,增加市投市建或市投区建项目,促进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